今天是中秋節了,先在這裡祝大家中秋節快樂!特別是漂泊他鄉,求學也好,工作也好,現在全國疫情防控還是比較嚴峻的。大家都再忍忍,配合國家的號召留在異地過節。縱使他鄉燈萬盞,不及家鄉一輪月。哈哈!還好我們是同一個月亮。
我們回到正文。
眨眼間到了07年的6月份,意味著要畢業了。平時總是覺得學校這不好那不好,但是到要畢業了卻突然舍不得離開了。想著以後再也吃不到學校食堂的飯了,於是五個食堂輪著吃,合計吃到五食堂的那天該是離開校園的日子。抽空又去了一趟後山,當初宿舍我們哥幾個閑的跑到學校後山,這是唯一沒有圍牆的地方。後面一片全是村民們的房子和樹林,有些是荒廢了,有些還住著一些上年紀的老人。我們跑進那些廢棄的瓦房,我們拿竹竿打著樹上的板栗,我們奔跑在荒野追趕著野兔。直到太陽要落山,直到老八恐嚇說天黑了有幽魂要出來了,我們這才想起在後山溜達了一下午,於是各自跑的飛快直奔學校食堂。這座城市在長江的中下遊,其實交通位置各方面都是很便利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麽就是經濟發展不起來。每年畢業的學生除了本地的會留在這裡,其他的要不是跑到省城南昌,要不就是回到家鄉。我們幾個也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媽。這個城市沒有什麽大的企業,幸好有不少旅遊景點帶動當地經濟。廬山就在這裡,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的,只知道廬山卻因為沒去過不知道它在哪個城市。而且我家裡人和廬山也有某種不解的緣分。爺爺年輕時大串聯去過廬山,那時候火車不用花錢,坐上就走。大叔也去過廬山旅遊,好像是單位組織的吧,具體我也沒問過,只是看到那些相冊裡的照片,有看到仙人洞、有瀑布。廬山我之前和幾個來我學校玩的同學去過一次。我們學生還是沒多少錢的,聽說走正門進一個人要2-300門票。我們打車坐到廬山腳下好漢坡這裡,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你來廬山不爬好漢坡就相當於沒來過廬山”。我們在山腳下找了個向導,談好了價錢,他把我們帶著直接進到了廬山裡面。這次趁畢業,我們哥幾個商量著去爬一次,畢竟我們幾個以後想再湊齊估計都不知道是猴年馬月的事了。這次我們找來登山證,貼好照片用硬幣壓上面再用鐵錘砸上去,明顯的一個鋼印就這麽弄好了。爬廬山如果是弄個登山證好像是一年內可以不限次數的爬,或者是當地人憑身份證也可以免費進入。我們想著有了這個以假亂真的登山證,為了顯得沒那麽心虛,於是我們直接打車上廬山了。到了門口,直接證甩過去,人家看了一下就放我們進去了。到了牯嶺鎮裡面,立馬很多本地自稱導遊的人就湊過來了。我們選了一個熱情一點的大姐,就這樣每個免費景點到處穿梭著。到了晚上找了個有幾張床鋪的客棧,畢竟是窮遊我們也不挑,能有個床有個熱水澡就知足了。在山上遊走了兩天,也算是不枉此行。至少在這裡讀書,別回去被人笑話說都沒去廬山。若乾年後我也爬過別的山,但是我依然認為廬山不管是從景點的知名度還是自然景觀,我想這是我爬過最美的山,也許沒有之一。爬完山回到學校,開始準備畢業論文,可能這個對於我們幾個都沒費多少功夫,一切都進展的那麽順利,似乎預示著離校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拿起手機,到校園各個角角落落走走,留下足跡。走到一號教學樓,看到大樹四周的石凳,想起很多個高溫盛夏的夜晚,
我和六子、老八在宿舍熱的實在受不了,於是跑到了一號教學樓邊上的石凳上躺下睡了一個舒服覺。當然也偶爾遇到那些小情侶在那裡談情說愛,畢竟是學生嘛可能覺得開房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吧。然後我來到了圖書館門口,這裡有一個鋼架的雕塑,頂下幾根鋼柱之類的托起上面一個圓球。記得之前有個屌絲老師解釋過這個雕塑,他說下面幾個鋼柱數量兩種形狀,數量分別是三根和四根,代表三年專科頂個球,四年本科球都不頂。想想確實是那麽一回事,一個普普通通的本科院校,專科和本科區別在哪?最後我去到了學校的籃球場,我是在大學學會打籃球的,當然我不想吐槽自己的球技。這裡讓我想起來了大二那年的地震。當時記得是周末,我剛好走在校園裡,忽然之間感覺地動山搖,眼前的大樓就那樣上下扭動起來。之前我沒經歷過災難,任何的災難都沒。我後來想難道這是地震,當時聽宿舍人說對面那棟有個哥們直接床搖晃的時候就彈起來了,立馬跑到了樓下空地,這哥們隻穿了內褲。後來收到學校通知說晚上任何人都不能在宿舍睡了。學校估計是擔心余震,也知道這種宿舍是扛不了幾級地震的。我們把被子墊被全部抱了出來,鋪到籃球場。這時候武警和消防早早的都來了,志願者給我們遞上熱乎的薑湯。他們那麽多人默默守護著我們,就好像我們的親人朋友。連續幾晚的守護,感覺沒有余震了然後幫我們搬被褥,忙完這些才散去。校園內一路走走停停,一路的拍照留念。半天的功夫終於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