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出門旅行,在外面最長的旅行時間也就一個月左右。但假如知道自己馬上要出趟遠門,數萬公裡,十幾個月那種,此刻的心情會怎樣?就突然沒有了那種很激動的感覺,此時只有對未知旅途的恐懼,焦慮,不安,可以說是害怕的,我想這是一種出遠門前的焦慮症,我曾經每次旅行前都會遇到過這種情況。所以臨行前那幾天,總是在拖遝,總會在心裡拖住自己,要不明天再出發吧?到了明天之後,又給自己找個借口說要不再等一天?後天出發吧!其實我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但我腦子裡的另一個我又來阻攔我,質疑我道:“你真的準備好了嗎?”。所以我在想我到底是在害怕什麽呢?對,也許是對摩托車還很生疏,導致對自己的駕駛技術不太自信!畢竟到此時我總共練習騎行摩托車的駕駛裡程也才200公裡,學會騎車也才兩周的時間,所以我不敢確定我的騎車技術能否支持我走到XZ,當然目的地也不僅僅只是去XZ。這裡又要說我旅行的大概行程,第一階段計劃暫且是沿著318國道途徑重慶成都再到LS,LS作為另一個起點,我還會繼續沿著G318國道從LS一直到RKZLZ縣,也就是新藏線的路口,從這裡拐入去往XJ的G219國道。我從武漢出發的話需要在G318國道行駛約4100公裡才能到達LZ縣的這個交叉口。接下來第二階段是穿越人煙稀少的G219國道新藏線,大約有2100公裡的路程。將要穿過XZ的ALD區和XJ和田地區,抵達XJ的KS地區。第三階段是穿越整個XJ和青海,從荒涼的大西北一路向南,途徑甘肅、寧夏、陝西、回到湖北。第四階段預計還會去海南、雲南、東北三省,當然那都是後話,我要能順利穿越XZ和XJ才能保證後面的行程。不管怎樣,掐指一算這趟行程的總裡程至少有三萬公裡,所以出發前對未知旅程的擔憂,令我恐慌焦慮害怕,那種不安和忐忑讓我掙扎了好幾天,但我知道我不能再繼續這樣拖下去了!
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2021年5月26日,我的出發日。凌晨天還沒亮,由於對自己駕駛技術的不自信,我打算趕在凌晨馬路上車流還不多的時候,我盡快偷偷的駛出城區。將所有行李一一搬到樓下,綁在了摩托車後座上,然後我告誡自己不能再拖下去,行李都裝上車了,意味著今天不管怎樣一定要出發!但我騎上摩托車後才發現,裝上這麽多行李後的摩托車,和前幾天練習騎車時空蕩蕩的摩托車感覺完全不一樣啊!為什麽會這麽重?車把手很沉很難把控啊!我到底行不行啊?太糟糕了,此刻一種騎虎難下的感覺!但那麽多行李都裝上了,不可能又打退堂鼓吧?但思想鬥爭了僅一分鍾,我硬著頭皮發動了摩托車,搖搖晃晃的上路了。
騎著摩托車行駛在凌晨五點武漢空蕩的街頭,除了少量汽車和剛準備上班的公交車,整個路況讓我這個新騎手還是很欣慰的,如果車再多點的話那只會令我手忙腳亂招架不住。趕在早高峰前駛出WH市的三環城區,我隻想盡快進入到318國道就好了!可這短短20公裡的城區道路,我駕駛著裝滿行李的笨重摩托車,搖搖晃晃慢慢吞吞以30碼左右的速度,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出城。走出武漢城區三環線的那一刻,是一種解脫。前幾日的那種忐忑,恐懼,害怕,此刻正在逐漸消失,因為我在路上了!這裡是318國道!熟悉的城市正在漸漸離我遠去,前方的路是未知的艱險,但我知道藍天群山白雲就在這條路的不遠處,我開始沿著318國道向恩施方向騎行。
第一天的騎行體驗感非常糟糕,離開武漢沒過多久雨就開始下起來了。而且雨越下越大,頭盔的透明面罩模糊不清,嚴重影響到視線與安全,我只能揭開頭盔面罩任憑雨滴砸在臉上。雨衣和鞋套在這麽大的雨面前也成了擺設,我能感覺到內層的衣服和鞋子已經濕透。但以我這倔脾氣,隻想和這鬼天氣正面交鋒,我今天可是好不容易下定的決心出發,這點水滴就想來欺負我是吧?只要不是雞蛋大的冰雹,只要砸不死我,我就不會熄火,我就要讓車輪持續運轉起來。不過以我這30到40碼的速度,真的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今天的目的地:340公裡外的宜昌宜都市。下午逐漸駛出降雨的區域,路過318國道的1111裡程碑這裡,我將摩托車停放在旁邊,下車去和裡程碑合影。此時感覺到我握油門的右胳膊像脫臼了一般,還有我的脖子由於長時間保持趴著的姿勢,又酸又痛又脹。我只是沒想到騎摩托車也會這麽累,開始不斷質疑我的選擇。不過當陸續遇到踩著單車的勇士後,這種消極的想法就老實的消失了。第一天340公裡的路程,我從早上5點出發一直持續騎行到晚上10點才抵達宜都市。這導致我來到旅館就直接累癱,強撐著將白天被雨水淋濕的衣物晾起來後,我立即倒床上躺起,再次醒來就是第二天中午十二點了。
次日準備出發去往恩施但時間已經是下午了,我預感天黑前可能趕不到ES市。於是出發前我買了幾個雞蛋和番茄,還有掛面放在包裡備用,心想要是晚上趕不到我就直接就地找地方生火做飯然後搭帳篷睡覺了,正好剛買的帳篷還一次都沒用過呢!一想到今天可能要第一次嘗試野外露營,心裡會有些期待,所以晚上到底會睡哪裡呢?帶著這個疑惑,出發後我開始在恩施的大山裡穿行。這時候恩施大山裡的風景才讓我體會到了騎行的快樂,作為一個湖北人這居然是我第一次來到恩施,早前就聽說過恩施很美,此刻當我真正的置身在恩施的山川峽谷間,才能感受到這大自然的饋贈。整個下午都在山谷間穿梭,就在太陽即將落山之際,我依舊還在大山之中,於是我一邊騎行一邊留意一個可以過夜搭帳篷的地方。趕在天黑前我路過國道旁的一棟房子,那棟房子大概有三層樓的高度,看上去像是荒廢了好多年,門口雜草叢生。房子的大門和大廳都堆滿了廢棄的木材板,根本沒法進入。整棟樓只有左側一樓有一個小房間門是開的,窗戶破得只剩木頭框架,裡面髒亂不堪。但此時天即將全黑,想想我也是膽子大,我立即決定將我的第一次露營留在這個陰森恐怖的小房間。就在這時旁邊國道走來一位推著行李車的徒步者,一個年紀輕輕的小夥子,他正在邊徒步邊用手機直播。他走到這棟房子跟前,停下來稍作休息順便吃自帶的晚餐。當然我看到同樣是去XZ的朋友,我都是很友好的,我於是邀請他留下來在此露營也好一起有個伴。
我用手指著這棟樓下的那個房間,期待的說:“我今天打算在這個房間露營,你要一起嗎?”
徒步者停下直播的進度,看著房間說:“房間還有位置嗎?”
“放兩個帳篷應該沒問題的!”我回答道。
徒步者看了看四周,無奈的說道:“可是我的推車沒地方放啊,放門口我怕不安全,我還是繼續趕路到前面鎮上住店吧!”
徒步者在休息片刻後就一邊直播一邊繼續往前出發,這裡提到的關於徒步直播我有必要解釋一下,在中國用手機直播在戶外的經歷,這在某一陣子是非常流行的,主播可以在手機平台上直播展示自己的徒步經過,換得觀眾的鼓勵打賞從而實現收益賺錢的目的。所以這也催生了一大批想靠徒步直播來賺錢的人,特別是這條去往LS的318國道,風景雖然很美但也有很多以直播為目的的徒步者。可能我今天遇到的這位徒步者是覺得我在旁邊讓他直播不方便,所以他獨自走了。目送他遠去,我開始收拾自己的營地,把露營裝備搬進房間後開始扎營搭帳篷。當我正將摩托車往門口平地挪的時候,突然看到一條大花蛇從我摩托車前輪胎溜過去鑽進草叢裡,呲溜一下就消失不見,我頓時被嚇一跳!心想晚上該不會溜到我的房間吧!趕緊在房間門口的草叢周圍確認,但沒有發現剛剛那條蛇。我聽說撒尿可以驅蛇,所以在將帳篷搭好後,我將憋了一天的尿都撒在房間門口和旁邊的草叢裡,像是在警告說:“這是我的領地,不容侵犯!”。盡管知道這沒啥作用,只是給自己的心理安慰罷了。接著我開始用汽油爐生火做飯,只是做個簡單的番茄雞蛋面,沒一會兒就煮好了。畢竟這是在野外過夜的第一頓飯,這味道我還比較滿意,一大碗面條不一會兒即被我吃個精光,露營時的食欲會比平時好,就像小時候和小夥伴在野外挖土炕燒火做的飯,哪怕是一碗稀飯都比在家裡吃的香。吃完晚飯已經是深夜,我趕緊鑽進帳篷準備休息。睡前我再檢查一遍帳篷拉鏈的密封性,還是會擔心有蛇鑽進了帳篷。這簡直是難熬的一晚上,這廢棄的房子恐怕已經成了各種蟲類的遊樂園,我隻敢說是昆蟲,又或者是爬行動物,畢竟我整晚在帳篷裡沒敢出來,四周整晚的吵雜聲讓我擔驚受怕久久無法入睡。就這樣我度過了旅途中的第一次露營時光,當然這也是煎熬的一晚上。
之後我來到湖北ES市,休整兩天后繼續騎著摩托奔向重慶。進入到CQ市的境內已經是這天的下午接近日落時分,這裡我說的是進入重慶境內而不是CQ市區,因為CQ市的行政面積太大了,從這個重慶下轄的縣城到CQ市中心居然還有二百多公裡的路程。這時候我做了一個很蠢的決定,本就快天黑了,但我為了趕往CQ市區,又或者是想離CQ市區更近一點,我選擇了趕夜路。這是第一次在漆黑的山裡跑夜路,這時候我發現我的摩托車小飛致有個致命的缺陷,燈泡很暗!這個暗怎麽形容呢?就像蠟燭光一樣!尤其是這漆黑的山路,我騎著摩托車像一隻螢火蟲在山谷裡緩慢的移動著尋找出口。可這漫長無人的漆黑山路像是看不到盡頭,微弱燈光照射下隱約會看到道路兩旁路過的建築,但都是一些沒有亮燈的房子我也不太確定到底有沒有人居住,繼續保持著騎行一刻也不敢停留。就這樣直到深夜在過完一個山坡拐彎後,道路兩旁開始有了路燈延伸向遠處的城鎮,我松了一口氣,終於從山裡跑出來了,雖然這裡離重慶城區還很遠,但至少不是在漆黑無人的山林裡。我來到這個小城鎮靠近江邊的廣場,旁邊是一個公共停車場,疲憊讓我管不了太多,直接在一個車位上將摩托車停放後開始搭帳篷過夜,由於搭帳篷的停車場離馬路太近,伴隨著過往的大貨車哢嚓哢嚓的吵雜聲,我在一天疲憊困意中睡了一個短暫的覺。天亮後才看到這裡是一個長江邊的小城鎮,我收拾好東西後將摩托車停在路邊,去旁邊公共廁所洗把臉,再到馬路對面農貿市場旁邊的小吃店吃了一晚正宗的重慶小面,以我的旅行經驗在農貿市場吃東西,十有八九都能品嘗到當地人的日常飲食。之後我開始往CQ市區騎行,這是一條沿著長江的山路,漸漸路過的城鎮越來越多,每個城鎮都會沿長江建一個廣場公園,我很慶幸昨晚我是在停車場搭帳篷睡覺,而不是選擇廣場,因為一大早整個廣場已經是音樂四起,人潮湧動,一群人組成一個團體伴隨一種音樂在跳一種民族舞,或者稱之為廣場舞。每個群體都有統一風格的服裝,伴隨著熱鬧喜慶的音樂,載歌載舞好不熱鬧!此刻才早上八點,這氛圍讓我已經能感受到重慶人的熱情奔放。我拖著還沒睡醒的軀體,繼續沿著長江行駛。
在距離重慶城區不遠的山裡,我路過一戶人家門口,借用了一下水管將摩托車上的泥巴都簡單衝洗一下。但這時候我發現後輪胎好像有點扁,我覺得是我眼神出了問題,就沒放在心上繼續出發。走了沒多遠,越來越覺得不對勁就停下車查看,後輪胎越來越扁。我頓時大驚:“糟糕!車胎漏氣了!”。頓時我慌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才出發沒多久就遇到爆胎,對於剛學會騎車還沒學會補胎的我,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災難。我趁著輪胎氣還沒完全漏完之後,用手機搜索附近的修理摩托車的地方,最近的一家大概在十多公裡外,於是我騎上這漏氣的摩托車,匆忙往那邊趕。一路祈禱著車胎一定要給我堅持住,馬上就到了,千萬不要把我丟在路上。我跟著導航一路匆忙的來到這家摩托車維修店門口,看到關門的那一刻我心都涼了。好在門口招牌貼有電話,我抱著一絲希望撥通了老板的電話。
“喂,請問是摩托車維修點嗎?”
“是的,做啥子唉?”一個男人操著重慶話答道。
“開門了沒有啊?”我問。
“我這段時間沒有開門,你有啥子事你說嘛?”那個男人在電話那頭回應道。
聽到這話我心都涼了,我本以為他在店裡,我說我摩托車需要補胎,可他最近不在店,我隻好再另外想辦法!這時候車胎已經徹底沒有氣了,癟了!我將車停路邊,這時候一個收廢品的大哥路過,我抱著一絲希望問他:“師傅,你知道附近哪裡可以修摩托車嗎?”。大哥想了想說道:“修摩托車?我電話裡有一個,我幫你打電話問一下。”說完他開始打電話,確認他修摩托車的朋友在店裡後,我懸著的心落地了。他然後告訴我可以去找他朋友,他朋友的店就在這條路上面的拐彎處。在感謝過大哥後,我騎著沒氣的摩托車往那家維修店跑去。
“師傅,塊幫我看一下,我後輪胎沒氣了!”我將摩托車騎到店門口,對店門口的男人說。
師傅話不多,直接開始檢查。蹲下看了看,將輪胎轉了一圈就找到了卡進輪胎縫的一個小石頭。
師傅將石頭遞給我說:“看,就是這個石頭將胎扎破!”
我大驚:“啊?石頭?石頭都可以把胎扎破?”
師傅笑了笑,不慌不忙的拿出工具開始修理,將一瓶輪胎自補液慢慢沿著輪胎氣芯孔灌入真空胎內,轉動了幾圈輪胎,讓自補液在胎內充分遍布。 再將一根類似辣條的補胎膠條插進輪胎破孔處,剪掉多出來的的部分。然後微笑的對我說:“好了,應該不會再漏氣了。”
我難以置信的看到他這麽快就將胎補好,在我的印象裡補胎是極其複雜的事情,可能我對摩托車維修這方面還是狗屁不通。
“多少錢?”
“給40元吧,我用的那是很好的自補液。”師傅說
“要是再漏氣怎麽辦?我也沒有打氣筒啊。”我不放心的問。
“我這有小的打氣筒,你要嗎?20元一個。”師傅趕緊向我推銷起來。
“算了,我暫時不用了。”我婉拒。
其實我當時就有自己的主意,我想在網上買隨後發貨到我要去的下一個城市,這樣會便宜不少。隨後我付完維修費,開始騎著摩托車離開。我看到他補胎居然可以這麽快就搞定,感覺像是一件很簡單的小事,如果我再遇到爆胎的話,我相信自己也可以搞定,那四十塊錢相當於交學費了。我於是上網搜索真空胎的補胎工具,買了一套補胎套裝工具。包括一些膠條和工具,兩瓶真空胎自補液,還有一個迷你打氣筒。全部加起來也只需要20元,我將貨發到下一站成都隨便填了一個地址用來收貨,等我到成都後就可以直接去取貨。要是帶著這些補胎工具行駛,我應該很有安全感,倘若再遇到爆胎的話,我也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慌張。我出發的時候就擔心路上何時會遇到爆胎的問題,沒想道這一刻來的這麽快,但好在終於解決了,我也知道了以後該怎麽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