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上級公司這樣的檢查一直都有,但往些年都沒有這般緊張。聽說上海公司剛成立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這樣那樣的制度,而領導們披堅執銳,雷厲風行。膽子大,說乾就乾,就著好形勢,一躍在上海也成為了一家大公司。當時有什麽需要殺伐決斷的,只要和領導匯報一聲,領導說:“乾!”就立馬做下去。最最麻煩,也不過是寫一份書面申請,領導們陸續在上面簽個字,也就完事了。
那時候工作任務推進的快,今天上午決定的事情,下午能就做起來,公司效益也好。不像現在,開會決定的事情,先寫一個會議紀要大家簽字,然後再陸續走那麽四五遍流程,等正兒八經乾活,已經是好多天之後的事情了。那時候,上級公司來檢查,也有說這個不合規、那個有紕漏。領導和他們匯報:“今年,上海公司產出利潤多少多少億。”然後,又問:“別的流程合格的公司,他們貢獻了多少億?”上級公司於是也就不予追究了。
但這兩年,總體行業形勢大不如前,領導也沒了那種動輒幾分鍾幾億上下,可以挺直脊梁的資本。所以只能在應付檢查的事情上多上上心。畢竟每一個領導上面也有領導,一直一直往上去。
我回到辦公室,打開電腦,輸入密碼,把自己手頭上的流程也再過眼一遍。對的,我們公司的每台電腦都設了個人密碼,因為領導說:“萬一外來的人用你們電腦,偷看到了公司的機密怎麽辦?”雖然我也不覺得我們公司有什麽機密可言,但是進公司入職的時候,人事部還是讓我們簽訂了一份《保密協議》,內容的歌詞大意麽反正就是公司的事情對外什麽也不要說。但我問人事部有沒有保密費的時候,他只是對我抿嘴一笑,扮成微信自帶表情包裡的第一個微笑表情。於是,我就不再繼續問了。
流程裡好像確實真有那麽幾個有一點點小問題,但今天改肯定已經來不及了。我就心裡默默編了幾個可以搪塞的理由,也不細究。現在已經9點半快10點,算了算了,我還是趕緊回家,反正明天檢查的老師也不一定能全部檢查到,檢查到了也不一定會看出來,看出來了也不一定會全部看出來,等明天再說吧。
我重新理了包,翻一翻手機,好幾個同事已經在朋友圈曬加班的照片了,我真想替他們@一下領導,否則這樣的照片,還有誰會想要看?但我肯定不會這麽乾,只是默默的點了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