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高中的學習生活我很不習慣。我本來以為,學習得這麽痛苦,一定是課本編的太刁鑽。如果我聽得這麽雲裡霧裡,那別人肯定更加一無所知。但事實上,別的同學都感覺無與倫比的厲害,畢竟他們也都不是靠趴在寫字台上睡覺就考進的市重點。隨隨便便,他們就能把題目做的有模有樣了。而我感覺老師才剛剛教會我怎麽在地上爬,考試的時候已經在考百米衝刺了。我開始還以為老師會等等我拉我一把,就像初中的時候,就算我走路已經賊溜了,但他還偏要扶著你再走一段。但高中的老師根本不會等你,接下來他馬上就開始教怎麽開火車、怎麽開飛機以及怎麽開火箭了。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麽辦才好。
高一第一學期的期中考,是分班考。學校說會根據成績,優先分出兩個“提高班”,哦,不對!是“拓展班”來。我爸媽知道了,還特意鼓勵我,說一定要想辦法考進“拓展班”,這樣一隻腳就能跨進了重點大學的大門。我想上次我聽他們的話已經跨過一隻腳了,這次怎麽又要跨,我到底有幾隻腳?但更重要的是,高中的題目我基本都是連蒙帶猜,連考及格都很困難,不要說什麽拓展提高班了。這些,我當然不能和他們說,不然他們肯定又要開始聒噪。我好不容易才離開家裡,可以清淨一會兒。
但成績很快就知道了,名次還被寄到了家裡,清淨馬上就沒了。學校公布名次的時候,把全年級每個人的名字、各科分數、總分,齊刷刷的做了表格,貼在三張活動黑板上,赤裸裸的。好歹初中的時候,還隱晦一點,隻是把你的名次悄悄地寫在卷子的左上角。我看名次的時候,還裝模作樣的先從第一塊板上看,但很快在第三塊板子那邊,有個同學叫我的名字,說:“來來來,你在這。”我隻好再走過去,感覺全年級的人好像都知道了我的名次在第三塊板上一樣。雖然大家根本就不認識我,而且都在自顧自的找自己的名字。
我的名次是437名,全年級總共600個人。這大概是我短短人生到那時候為止的最差名次了,可誰也沒想到,卻是我之後3年人生裡的最好名次。我爸媽聽到這個分數之後自然是一臉懵逼,畢竟他們人生也是第一次養孩子,第一次養到這個年紀。那時候他們倒也沒有發作發飆,隻是屢屢欲言又止,不知說什麽才好。可能有點像天天在打蚊子蒼蠅,要罵罵咧咧的發牢騷,但突然看到家裡面有100隻老鼠,那除了驚叫便其他什麽也不會了。我爸媽大概自己也冷靜了很久,平複下來之後還是給了我鼓勵,說:“偶爾一次沒有發揮好,就算了。下次考的好就行了。”但我知道,下次也考不好。
然後他們又說:“你要像你表哥學習,他隻要看到別人比他考得好,就要想盡辦法超過去。”所以我就覺得作為整個大家庭裡最小的孩子很麻煩,因為哪個哥哥姐姐幹了好事情,爸媽就會在第一時間拿過來告訴你聽。但他們做了壞事,挨打挨罵的時候,他們都不說。我爸媽後來又說了一些我表哥怎麽努力的好話。我在想他這麽努力了半天,怎麽也還就在區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