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趴在地上,這槍太長,乾脆用他的軀體做支撐,將槍口指向那個草叢。正要瞄準,卻發現這槍和56的瞄準完全兩回事,槍管上架著一個圓筒,我這才恍然大悟:這是一支狙擊步!在部隊,打AK也就一個月三次,哪有機會見識這種高檔貨?但是現在很糟糕!我從來沒有試過從瞄準鏡裡瞄準。而且這上面還有可調的旋鈕,看起來很複雜。
我正在琢磨,那家夥從草叢裡冒了出來,邊系著皮帶,邊走過來了。
不能猶豫了,我迅疾做出一個決定:不看瞄準鏡!用眼光貼著槍管側面進行大致的瞄準!
這會誤差很大,我要盡可能讓他再走近一點。謝天謝地,他很配合的一步步過來了。
四十米……三十五米,他終於抬頭看了這邊一眼。我看他猛然頓住了,至於他的表情,我無暇顧及了,這是絕佳的時機。
槍響了,透過一團淡淡的青煙,我看見他向後面倒了下去。我抱起槍直奔了過去,他仰面倒在草地上,右邊的胸膛一個銅錢大小的窟窿血流如注。背後也很快滲出一大灘血來,我扳起他半個身體,看見背後是茶杯口大小的一個血洞。
真有力道,這才真正是一槍斃命的力量!我看著他一起一伏的抽搐,嘴裡除了血,還嗚嗚的發出絕望的嗚咽。他的左手似乎在草地上尋找著東西,手指在草地上劃拉著,似乎要伸進泥土裡去。右手已然不能動彈,只是手指彎曲成爪子的樣子,微微的發抖。
我幾乎就要同情起他來,但鮮血讓我想起蜘蛛,我想蜘蛛死的時候一定很痛苦,他的腦袋那麽機靈,估計很難在爆炸時昏迷的,他會不會也是這樣在雨水裡抽搐了很久呢?
我又想到這個可怕的、能夠很快讓生命枯竭的窟窿在幾分鍾前是很可能出現在我身上的,如果沒隱藏好,如果沒靠近就被發現,不都是這種結果嗎?不同的只是我來的比他們早,我的力量太過微弱,所以我傾盡全力,心無旁騖罷了。
他不可能起來了!我掉頭去查看他們帶來的其它東西。看起來像望遠鏡的觀察鏡應該沒有必要了,因為我就一個人,沒有觀察手。再則,這槍上帶的瞄準鏡在需要的時候也能充當一下望遠鏡。我一邊權衡一邊翻出包裡的東西,有香煙,兩包乾糧還有一件衣服,剩下就是一個紙盒子,撕開一角,一種喜悅感湧遍全身:滿滿兩盒子彈,粗略一數:五十顆,在盒子裡整整齊齊的排列著,彈頭像是一個個調皮的小腦袋。
從幾乎手無寸鐵猛然有了一支的狙擊步,還有五十發子彈,這真是猛然就平步青雲了,這可不就是一步登天了嗎?
我裝好了子彈,留下了乾糧,把其它東西放回到包裡,這些東西不是我直接需要的,卻也能通過另一種方式利用它們。
還有兩個裝滿了的水壺靠著那段樹乾,留下一個就夠了,另一個也塞進了包裡。
我在二十多米開外的一個小凹坑處用鋼刺開始挖土,必須把他們埋起來,這樣才可以實施以後的計劃。為了不至於短時間被發現,需要挖得很深。用鋼刺扎一陣,又用雙手刨一陣。忙乎了大半個小時才估摸著夠用了,把他們拖了進去,因為坑穴口徑不大,只能委屈他們蜷在裡面了。顧不得他們身上還有著余溫,就開始掩埋,蓋最後一層土的時候,我到四周把一些草連根拔出,然後種植在他們上面。
都妥當了,我背著槍和弓箭,子彈用報紙包好塞進口袋,把鋼刺別在腰間,拎上那個包,朝基地摸去。
白天沒有卡車到來,他們很少露面。
再見了,兩位素不相識的軍人。如果不是你們可能不認識的某個戰友的那一炮奪取了蜘蛛的命,我也不會出現在這裡,你們就不會是這種結局。
接下來,只需要一場雨,所有的痕跡,包括血跡都會消失殆盡的,但願你們墳頭的那些草其中有會開花的。
借助一處岩石上滲出的涓涓細流,我做好了簡單清理,無非就是洗去手上、袖管上,或者濺到了臉上的血跡。
接下來的計劃很簡單,將那個包丟棄在進出基地的那條路邊。然後遠遠的離開這片區域。
一旦有人發現那個包被遺棄在路邊,那麽他們的遲遲不歸很可能被理解成逃兵,而且是帶槍逃跑。我聽說過國民黨的軍隊就有過這樣的事情,當了逃兵,把武器賣了還能換幾個錢。
之所以要遠離這片區域,是萬一有人發現了他們是被殺害的, 那大范圍的搜捕自然不可或缺,一旦找到我,我的中國身份也許會連累那些草棚裡的同胞跟著成為了泄憤的對象。
依著老頭子給的圖,我開始朝著山多、山高的方向走去,而這個方向也基本就是回國的方向。
漸漸的,越軍的基地已經被山梁隔斷在後面看不見了,前面依舊是莽莽的大山,蔥翠的山林。
很多景象在我腦海中交錯浮現:
草屋裡的油燈、女人赤.裸的身體、噴湧而出的血……。
我知道這次離開將很難再回來,回想起那間草屋帶給我的林林總總,酸甜苦辣輪流湧現。這是在我淪入敵手之後無論如何都無法想象的奇遇,給過我勝過家人的照顧,還在離開之後依舊給我源源不斷的力量。只是不再是切實的動作和語言,而是用一份無法割舍的牽掛。牽掛著他們的安危,牽掛著他們對我的牽掛。
孩子,這個從來不曾留意的詞匯也開始佔據我腦海的一角。這是一個極其奇妙的引子,引發出無數荒誕離奇的遐想:
山腳下的一個小院子,有花有草,微風輕撫,陽光正好。女人在晾曬衣服,小孩在草地上玩耍,我就坐在門檻上靜靜的看著,什麽也不說,什麽都不想。孩子在玩耍之間扭過頭來,烏黑的眼睛看著我,肉嘟嘟的小嘴吧張開來,喊出一句: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