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按:非常感謝小莫的新年禮物!這些東西自從逐浪刪除舊數據後,我自己都沒有了。今天看到了整理,頗是感概!
[評論]哈哈,佩服呐![精華]
秋水大哥隨便一個打抱不平就展現出如此深厚的中華文化功底,五體投地呐!
作者回復:.................功底不深,和前賢相比,恐怕我這點學識見地也就夠給他們打掃廁所的,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可是從來不謙虛不驕傲的。
發表人:軒轅長歌發表日期:2011-02-2100:38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啥是陸小鳳?[精華]
秋水老大,不懂呃,但是你寫書和其他人不一樣,說不出來,反正挺有意思的
作者回復:有啥不懂的?“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說華語的地方,就有古龍”,這句話不是我說的,很多論著凡是寫到古龍時都會有這句話。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直至今日,這是無數人的共識。我本人也有同感,2000年我出國留學的時候,在chinatown的書店武俠類裡面只見清一色的古龍著作,偶爾可以看到金庸,極偶爾可見梁羽生,其他的作者是再沒有了。
發表人:陌--漠戀(VIP)發表日期:2011-02-2600:44點擊數:17回復數:2
[評論]老水,兄弟來了[精華]
呵呵,老千還在,在寫新書呢,卡住了,過來花幾個圈找找靈感……哈哈……
作者回復:我看你那書評區沒啥動靜,你也很少回復,搞得我以為你一直在煉龜派氣功——鱉(憋)氣呢.....(此歇後語,乃亙古秋水原創,哈哈!)
發表人:千羽千雲發表日期:2011-03-0211:31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推薦][精華]
我對武術方面關心頗多,對道家不甚感興趣。1、武德:我認為武德並不能孤立於人類的道德而存在,其實也就是普通的道德!並不因人們練武就有單獨的一個道德存在。只是因為人練武不免易好鬥,是以對修身養性顯得更為重要。
作者回復:對於武德方面的論述很多,你可以去看看,沒有調查,很難發言的。鄧老人家的話還是很對頭滴!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621:16點擊數:0回復數:1
發表時間:2011-03-0801:00回復
2樓PS:你讓這種人去參加比賽,那是對參賽選手生命的漠視!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622:43
3樓沒有高手會去參加什麽比賽的,充其量也是在特警隊當個教官,高手對決很少有超過兩秒的,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的師兄就是早年遼寧特警隊的教官,隔著一層豆腐打碎三塊磚頭是很輕松的,這種人都是一秒內殺人的主,是絕對的三流高手!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621:54回復
[評論]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推薦][精華]3、道家:我對道家也是不信的!因為它過於玄奧。我認為越是接近於真理的東西越簡單,唯一謊言才需要複雜!天地玄黃,各說一篇,誰有道理?我是一概不信!否則,從道家衍生出來的中醫也不會在民國時期就被徹底取諦了!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0621:24
回復3樓“信”,“不信”。這兩個純粹感性認知方面的字眼我是一向不大感興趣的,以前的地心說,日心說,一直到星系說,正反物質學說等等等等,都不是靠信才能肯定,靠不信能夠否定的。道家的書我起碼看了幾百本,勉強算是有點發言權,道藏五千多卷如果連十分之一都沒看過的話,是很難有最起碼的認知的。
發表人:亙古秋水
發表時間:2011-03-0622:01回復
2樓PS:記得我上學學代數幾何的時候,那真是頭痛啊!太痛苦了!太複雜了!但對於那些擅長理科的同學來說,這麽簡單易懂的玩意你連及格都困難,你還真不是一般的笨!所以說,簡單複雜都是相對而言的,雖然霍金已經成為全世界公認超越愛因斯坦的豐碑級別偉大科學家,《時間簡史》《果核裡面的宇宙》我都看過,不過我不認為霍金說的都是些一加一等於二這樣簡單的道理。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622:40
[評論]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推薦][精華]
4、中醫:我曾查地史料,中醫早在民國時期就已被官方徹底取諦!想想也是,你看看紅樓夢,什麽三年的無根水,N年的鍋底灰什麽的,簡直就是莫名其妙!只是我書中沒有辦法才借用了中醫,事實上我本人是不信中醫的!
作者回復:首先好中醫在如今的拜金年代是很難見到的,現在的中醫連基本的藥材學都不懂得,你說這種人能代表中醫那也太荒謬了,呵呵!別的不多說,光是五千多年神州大地產生過多少病患者?想來一定是個不得了的天文數字吧!這些達到天文數字的病人,都是被你說得中醫治療過的,按照你的說法,沒有一個被治愈過,是嗎?你確定?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621:26點擊數:13回復數:2
評論]5、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推薦][精華]
*、道教:在中國歷史上,道教曾和佛教發生過*次大的衝突,*次均以道教失敗而告終!理由很簡單:佛教的思想自成體系,而道教是雜*雜*,你*追問,很快就辭窮了!是以,我不信道教。
作者回復:你似乎把道家與道教搞成一個東西了,道教是道教,道家是道家。道家的歷史源遠流長,而道教則是從張天師開始的。所謂道,乃天下之公道,也就是我們常講的“真理只能有一個”,佛教的教義與道家(這裡說得是儒道尚未分家以前的上古道家,到了孔老莊孟這幾代,已經是強弩之末了)講述的是一致的,這也是儒釋道為何是足以代表華夏文化的標志的原因,即使是百萬字也難以概括,詳細講的話,還不如把儒釋道三大家的經典挨個讀上一遍,這樣也許能有個最膚淺的認知吧。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621:29點擊數:22回復數:2
[評論]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精華]
6、宗教:世界三大教中,我唯一比較感興趣的是基督教。我曾仔細研究過,我覺得基督教不能說是信,起碼比較符合人類的發展!你看看世界強國之中,還是信基督教的國家居多吧?這裡面有必然的道理,這裡不能一一說清。
作者回復: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是從猶太教分支出來的,舊約就是他們共奉的經典,當然了,他們也都有各自的“新約”以及各種先知書,我從初中時就在仔細研究世界這幾大宗教(我是從小學*年級開始自發學道的),幾乎市面上、圖書館內可以找到所有哲學派系和各大宗教經典(包括摩門教在內)我都挨個讀過,有的則是讀了幾十遍以上,這樣*直到****年,我才最終皈依佛門,說來話長了,*年左右的時間,也只夠把我的讀後感講講,沒辦法,牽扯太多太龐雜了。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621:31點擊數:11回復數:2
[評論]我對武德對道家的理解[精華]
6、佛教:偉教認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住在豬棚和華屋是沒有區別的。講究的是隨遇而安,所以,凡是崇信佛教的國家,基本上都發展的不怎麽樣!為什麽?大家都信了佛教,都隨遇而安,還奮鬥幹什麽?
作者回復:沒關系,因為那是不可能的,像你這樣的人不是還在嘛,呵呵!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621:33點擊數:8回復數:2
[評論]看的出來,秋水兄是一位高人![精華]
剛才我在回復評論時,發現了你昨天發的貼子了,果然高明!能和你這樣有水平的人聊天,真的是很爽!我對中國文化否定的居多,肯定的雖有,但比例不高。我認為咱們中國人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一件極簡單的事弄的很複雜!在評論欄內談這些東西確實不方便,不小心就沒了,或是加了很多的**,所以很希望和秋水兄好好交流一番!
作者回復:那要看從何角度而說了,萬事萬物都有簡單與複雜這雙面性,易經說的“三易”還是不錯的——不易、簡易、變易,這就把事物中皆俱的真理性、簡易性、複雜性說得很全面了,不過沒法詳說,即使我們面對面的聊,沒個一年半載,恐怕連最基本的輪廓都說不全的。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714:38點擊數:15回復數:2
[評論]敬仰!![精華]
汗,看了秋水兄給別人回復中的言論,可謂敬仰之情如滔滔流水啊!不是恭維,是認真的!我讀書雜而廣泛,其缺陷是不精通,卻也是沾沾自喜了!今日一觀秋水兄之言論,頗為感慨!突然有種把自己以前的書翻出來再看幾次的衝動!
作者回復:剛剛看到,呵呵,你看書評區的書評倒是很厲害,連往後兩頁的都看到了!
發表人:allpowerfull發表日期:2011-03-0720:49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話說秋水平時都看什麽書?引經據典能隨手拈來,那份雲淡風輕的自如,當真讓人感慨啊![精華]話說秋水平時都看什麽書?引經據典能隨手拈來,那份雲淡風輕的自如,當真讓人感慨啊!
發表人:軒轅長歌發表時間:2011-03-0723:25
2樓汗!上來看看,沒想到這麽多新書評!我看書啊,胃口好,葷素都吃的,從huang澀小說到上古,從茶花女到古希臘,都吃,嗯,都好吃!從孔夫子到亞裡士多德到釋迦牟尼味道都很好!不信你去嘗嘗!真的!
發表人:亙古秋水
1樓書到用時方恨少,能夠引經據典,平時的功夫不是白用的,想必定然是博覽群書的!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0809:38
[評論]問候老友!票票2張,咖啡一杯,略表敬意![精華]
一杯咖啡小意思,良宵苦短情自知。渴時一杯救急難,焉能獻花凌雲時?知己難得求神交,半夜打擾為壯志!他日鴻鵠飛萬裡,莫忘今宵贈小詩!
作者回復:颶風起於浮萍末,寥寥數辭現君情,何日相聚盡晝夜,庶乎朗朗見分明。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0800:05點擊數:9回復數:2
[評論]秋水兄對於我佛教使人失去奮頭的答覆和趙樸初差不多啊![精華]秋水兄的答覆和某人很象啊!當初一個女大學生提出一個問題質問佛教協會主席趙樸初,問他如果人們都去信佛,那人類不就絕種了嗎?越樸初就是這樣回答的:不是還有你在嗎?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0821:42
3樓呵呵,這是在古時著名的一段禪師與書生的問答,趙樸初也算當過若乾年佛門弟子的,他知道這個倒不稀奇。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821:46
2樓PS:菩提道的修行是有次第的,這個你可以去看看宗喀巴大師的論著,我就不贅言了。至於你說的只是萬千法門中的“頭陀行”,這是破除深重執念的良法之一,當然,顯然格局小的人適用於此,而且所謂“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在”,大乘菩薩是不分在家身與出家身的,而對菩提道的進取與對事業的建立,這兩者之間是並存的,也必須是並存的,如果小鼻子小眼睛的話,沒有大的格局心胸之人,這種人最好念佛希求下一世再說吧,呵呵!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821:55
作者回復:先賢的論著何其多也,踏踏實實吃透一本,賽過瀏覽萬本。但讀書時的心態很重要,如果自己有先入為主的意念,腦海已經滿得都要溢出來的話,那麽再怎樣讀書,交談,溝通也都是沒有意義的。
5樓呵呵,這可不是我的原意!不過古德對學禪之人的形容,其中有句話倒是說得很是恰當“此事(禪),非帝王將相所能為也!”也就是說,如果只是達到帝王將相的心胸境界,或許還可以修學下某些法門,但若是要學禪的話,則還是遠遠未達標的,更深的一層意思:英雄可以征服天下,卻征服不了自己,而學佛者首要便是自知之明,一個不能正視自己的懦夫,卻成天拿著把聖人尺,量盡天下人的話,這樣的話,注定是悲劇結局。這也就是“慧”——彗(掃把,打掃,如:彗星)其心者,方能知如日(“智”),所謂智光耀耀,如同大日,無所不照。這也就是佛家所講“大日如來”的境界,“智慧”也者,智為果,慧為因,這是個倒裝句,如果按照邏輯思維角度來說,則為慧智。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901:17
4樓那麽秋水兄究竟是信奉什麽呢?佛學?求道?如果你信佛,何以對道家似乎也是頗為推崇?我對佛學不曾下過功夫,雖然不信佛,但也不反對。從信仰的角度來說,我更傾向於基督教。至於人有自知之明返心自照,我認為是有道理的!只是自明與明人兩者並不矛盾,如果不求“聖人尺量盡天下人”,又何必“度盡天下人”呢?
發表人:我行我素也發表時間:2011-03-0911:39
3樓“信”這個東西是個迷人心智的玩意兒,或許在愚民頑癡之處,只有用信仰這個東西才有用吧。譬如太陽,它不因為你是盲人看不到而消失,也不因為你看到而存在。所以我不大喜歡這個充滿了太多感性衝動的字眼。譬如水可以被煮開,這個事是真實可信的,但這個事實並不需要你去信仰它,信奉它,凡是事實的東西被人所信仰,實在是個很可笑的事情。道乃天下之公道,真理是不可能被誰藏起來的,因為從真理之中蘊育出*切,你可以在名言上說“真理之外”,但這只是名言而已,並非事實,猶如佛經所言“兔子頭上角,但有名言,並無其事”,世人總是喜歡玩弄思維邏輯,玩弄名言,所以我往往不願往深談,往往談到最後,總是有人要搞出來*些“兔子頭上角”的邏輯陷阱,思維怪圈,令人哭笑不得。真理它是普及於*切的,耶穌也說過:“神,不在廟堂之中,劈開*塊木頭,掀開*塊石頭,你都可以找到祂。”這個沒法詳談的,也不是幾百萬字就可以說得清的。至於我說“聖人尺量盡天下人”,是常見的*種心態,所謂但見他人醜,不見自己陋,如此而已,這種狹隘扭曲的心態,又怎能和“度盡天下人”的慈悲相提並論呢。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0923:05
2樓PS:你所說的“只是自明與明人兩者並不矛盾”我再給補充下,己不能明,何以明他人?自欺與欺人可以同時並舉,但自明與明人,必須自明在先,否則豈不是一場鬧劇!
發表人:亙古秋水
發表時間:2011-03-0923:50
1樓又及:答覆下你所說的“如果你信佛,何以對道家似乎也是頗為推崇?”,那麽首先我們要做的是先了解何為道,何為佛,都有所了解後,答案也就會不問自明了。但要解釋何為道、佛,這顯然不是區區百萬字可以做個最膚淺說明的,所以,隻得如此回答。治學者,於學問之道,首要的是撲下身子,全神貫注,傾心傾力,心無旁騖才可有所領會,至於能夠領會多少,則涉及人之格局,格局大小尤為重要,徒有才氣,並無心胸,此為治學者之大忌。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000:03
[評論]得出一個結論:你是MM。
俺是從《修神》那裡看到你的鏈接,覺得從文筆上你們倆都挺細膩的,是MM,,監定完畢。
作者回復:..................................
發表人:流浪的蛤蟆發表日期:2011-03-1511:24點擊數:1回復數:1
[評論]秋水兄,兄弟今天出了兩個評論,估計這種風格不至於讓你那麽反感了![精華]
那天秋水兄對我評論的點評,兄弟我看了!首先,我也覺得那幾篇評論言語過激,措辭過於激烈了!有點語言暴力!所以,今天寫評論是特別注意了這點!歡迎點評!
作者回復:去了,對最後一篇發了個書評,又要被審核,明天大概可以看到吧。至於前面的篇章,我不想再多說了,沒有調查,很難有發言權的,我一直堅奉這個治學者最基本的態度!至於你所說的“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之類的,我不認為他們是什麽騾子馬匹,可以跳出來像個小醜一樣耀武揚威,杜心武給孫中山先生當保鏢的時候,可不是想的圖什麽光宗耀祖,他只是在孫中山最需要保護的時候挺身而出罷了,這就是真正的中國人,真正的高人。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1516:45點擊數:16回復數:3
[評論]兄弟前來看望秋水兄![精華]
今天起的晚了,但是咖啡是必須要上的!期待秋水兄的新文章!
作者回復:我的文字不想表達什麽新觀點,只是當作一個契機,引發讀者的思考。於我而言,花樣翻新的觀點是個笑話,只是標新立異而已。亙古不變的人性,才是我們的主題。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1709:02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廢話兩句![精華]看過電影“紫日”嗎?人性本善,歷史我們不會忘記,但是面對這些平民,他們難道都是可憎的嗎?歷史我們不會忘記,沒必要為這次普通民眾的災難覺得快意,看看那些災難的畫面吧!相反,俺昨天還被太座大人一腳踢飛,到超市搶購鹽呢?汗一個!被吞了兩條書評,少寫點了!
發表人:清風づ無名
發表時間:2011-03-1808:22
紫日沒看過!同意你後面的觀點!對於你說的人性本善,本人有不同的理解!東方文化講人性善,西方文化講人性惡,孰是孰非我且不論,但西方在構建社會制度的時候,考慮到人性惡的因素,這才制定了三權分立的制度,通過制度的製衡作用來遏製人性惡的蔓延,我覺得這一點還是非常可取的!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1810:47
劍指還是對東方文化所知太少啊,僅僅儒家一家便有性善與性惡之說,儒家大師荀子就是力主性惡的。制度只能當作一時的對治,而你說的在這個國度上顯然是行不通的,歷朝歷代的歷史告訴我們,必須中央集權,國人的心性根本不適合散養,一旦有所分立,自然便會重現春秋、五代、後唐之類時期的特征——諸侯國,那種讓人不寒而栗覆轍還是不要重蹈了吧。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815:46
回復秋水兄:我不讚同秋水兄關於“必須中央集權”的觀點!春秋、五代、後唐的紛亂與散養無關,而是政治權力角逐的結果!不應該把國家的分裂歸類為文化的原因!若是從國家的紛亂與文化的關系來看,反倒正是分裂的春秋才給我們的文化留下了寶貴的財富!三/權分立的政治製衡乃是目前階段人類社會最好的方法,這一點我想不需要辯論,只要看看世界就知道結果了!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1817:06
正如奎師那穆提在四十年前就講過“如果人類的內心及行為繼續腐敗下去,就會敗壞任何社會結構,不管其有多完美。因此,人類的改變迫在眉睫、勢在必行”,無論多麽完美的結構,如果只是敗壞的心行摻入其中,那麽結局是不言而喻的。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818:26
腐敗的心靈需要改變,這一點我並不否認!但我說的是社會結構和人的心靈是兩回事!即使在歐美也是有心性敗壞的人的,可能是比例低些,總體氛圍比我們好!你認為中央集權就能達到改變人的心靈的目的了?那麽我們的中央集權可是世界上時間最長的國度了,何以我們的人反倒是更腐敗?究竟是集權導致腐敗,還是腐敗而需集權呢?借用你前面說過的話,那就是:歷朝歷代的歷史告訴我們,中央集權非但沒有使我們的人更好,反倒是使得我們越來越墮落!所以,我堅持認為,不論是改變人的心靈也罷,歷史事實也罷,現在的世界潮流也罷,都需要我們在放棄中央集權!
發表人:豪傑英雄發表時間:2011-03-1820:27
雖然沒看到被吞的書評,但是有一個問題是我們始終不能回避的——再好的制度也是由人來執行的,無論是“人代”還是“政協”,盡管理論上都是民主製衡用的,但這些所謂的代表們有幾個是真正關心民眾的,實際上誰都知道是什麽回事,人,才是關鍵。連這樣都做不好,遑論其他,其他的不過都是奢論罷了。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821:39
劍指所說的“不應該把國家的分裂歸類為文化的原因!”令我莫名其妙,這是對誰的回應呢?肯定不是我吧,因為我並沒有說過此話。至於你所說的“反倒正是分裂的春秋才給我們的文化留下了寶貴的財富!”,從兩方面來說,首先,無論堅白之說還是陰陽家還是儒家兵家等等等等,都不是突兀地橫空出世的,而是有些類似於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從猶太教分支出來一樣,但又不同,這些所謂的百家大多是從上古道家分裂出來的,這是個傳統文化的大話頭,當時與之對應的也是紛雜的諸國局面,可以說是值得有心人深心參詳的;其次,如你所說的“反倒正是分裂的春秋才給我們的文化留下了寶貴的財富!”,這話未免過於殘酷,國體的崩潰,生靈的塗炭,以如此之巨大的代價換取文化的話,那麽這種文化不要也罷!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822:09
回復秋水兄關於政協作用:秋水兄,你的那段評論可是很有意思!第一,政協等未起到民主製衡作用的判斷是對的!但原因分析卻是錯了!政協和八大黨派之所以起不到製衡作用,因為那是制度設定的!君不見一切都必須聽某黨的領導嗎?你都聽人家領導了,人家叫人朝東你都不敢朝西了,還製衡什麽?所以,不能因為我們的假民/主而否定真民/主的作用,更不能以人性不潔而否定權力製衡!恰恰相反,正是因為人性不潔,才更加需要真正的製衡!不是我們的假民/主!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3-1916:01
答劍指:首先你所說的“政協和八大黨派之所以起不到製衡作用,因為那是制度設定的!”,這是明顯的錯誤,你自己去查查吧,所以我才說出“理論上,是民主製衡的”話來。政協和人代沒有必須聽從某黨的理論基礎,但實際上如何,大家都知道,我就不用說了,所以說,關鍵不在於制度,而在於人。其次,我們不能和英倫三島或美利堅合眾國學,分州自治的歷史我們不是沒有出現過,看看歷史書吧,我就不多說了。你最後說得很對,人性中的惡需要制度的製約,但那只是一時的對治,並非根除,慈禧的舊社會打倒了,孫中山先生的制度很快就被有心人改變了,所以才又有了現在的國家,但到了現在又出現了老問題,無論制度如何改變,如何完善,當人性的惡意一面涉入其中的話,結局必定是可以預見的,或許這個問題我們過幾十年再談論吧,到那時再看,現在如何說也是對現實無能為力的。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3-1919:52
[評論]問候了,秋水兄!昨天兩個回復又不見了!痛心啊![精華]
今天起的遲,現在方碼字,咖啡加問候,每天頭等事,呵呵,上咖啡嘍!
作者回復:剛剛看到了,我們探討的問題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我不強求你的認同,或許過個幾十年,制度也許有了很大的變化,當你發現一切並無根本的質變時或許你才會明白,一切,都不能脫離人性這個最關鍵的要害!或許,到得那時,你又會向往某種新的制度了也說不定,呵呵!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1909:52點擊數:1回復數:1
[評論]不管風吹雨打,不變的咖啡和問候,八荒前來看望了![精華]
不管風吹雨打,不變的咖啡和問候,八荒前來看望了!
作者回復:謝謝!昨天去看了你發的文章了,正如你所說,言論自由嘛,呵呵!不過你有句話說得很好“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大概如此,因為這是我對自己對學生常講的話,呵呵),有這樣的態度很好!——無論科學家還是治學者(注重修行實證的人更是如此了)都是如此的嚴肅態度。但是,正如孔聖人所言“過猶不及”,保持這樣的態度是對的,但也容易流入保持這樣的“觀點”,態度與觀點不同,譬如我,隨時隨地可以否定我上*個小時的觀點,因為我不敢保證自己的觀點是完全正確的,但我的態度是毫不涉及人情的,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是向來不會有所留情的,所以這*十多年來,能夠不斷的否定自己,不斷的再次深入。所謂博聞強記也好,舞文弄墨也罷,視野的開闊如果不契合開闊的心靈的話,自然只能像是個煎餅,無限的向平面擴張,深度卻永遠停留在*個層面上,終生難有再*步的深入,腦中的各種知識與觀點如同大洋上的各大洲,不能打成*片,獲得真正統*的境界,這也是治學者與修行人在風景無限的深入中始終都要留神的陷阱,這也是在到達孔子所謂“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聖人境界前,始終會不斷碰上的陷阱,不過不斷的否定自己的確是個很痛苦的事情,因為發現你確有比較認真的*面,故而囉囉嗦嗦說了這麽多,並非是想居高臨下指導*番,而是說出來讓我們互勉吧!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3-2509:07點擊數:11回復數:3
[評論]紅杏再來,匯報一下[精華]紅杏平時習慣壞,看書是跳讀的,今天不同,逐字逐句看到第二十一章。感覺很強烈:你這怪仁兄,很對地方對自己怪趣味的調侃?
發表人:出牆的紅杏發表時間:2011-03-2923:35
回復1樓對自己,對一些老友的調侃都有的,好玩吧,哈哈哈哈!
發表人:亙古秋水
發表時間:2011-03-3000:17
評論]紅杏匯報二[精華]為什麽那多地方都有亙古秋水在和什麽胡大掌櫃的對扯?還有什麽中間常出現的(某個構思新大綱的臉都綠了?)
發表人:出牆的紅杏發表時間:2011-03-2923:36
回復
我寫的東西既不同於網文,又有別於傳統,比較個色的風格吧,習慣了就好,有時候比較嚴肅,有時候也很搞,呵呵,由心中之流淌而揮灑,大概如此吧。
發表人:亙古秋水
發表時間:2011-03-3000:03
[評論]匯報三[精華]還有其它幾本書的名字?!偶滴個神啊,大大,不帶這麽玩的啊!別玩票啊,大大。你得稍微正經點,如果錯了,你明天打我屁股!
發表人:出牆的紅杏發表時間:2011-03-2923:55
[評論]很巧,說明這是有緣份![精華]
這世間的巧合多了去了,說明我和秋水兄也是有緣之人,呵呵!秋水兄所信奉的佛家講的是業報一說,今天的巧合說不定就是前世的業所修來報哪,哈哈哈!清明節弄了個小長假,到是可以踏青出遊一番。
作者回復:因果相續不斷,今日或是昔日之因所致;亦或是今日之因,促成後日之果,殊難悉知啊,呵呵!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4-0319:18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咖啡票票,送上早晨的問候![精華]
秋水兄言之有理!倘是昔日之因可造之日之果,則今日之因理所當然可成後日之果,呵呵!
作者回復:這是釋迦牟尼的洞徹因果之見地,其實我們中國人也有的——“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不過我們更喜歡用陰陽五行這個鑰匙去打開宇宙之秘,中國人擅長剖析歸納,我們早已發現了宇宙總則,但在洋洋灑灑的縝密上,邏輯上,的確是略遜於印度,不過“東方有聖人,西方有聖人,此心同,此理同。”——因悟道而有仙人;佛法也非因佛而有,而是反之;“聖靈聖父聖子”這“三位一體”,也不因信奉才能存在,我以前就說過,凡是事實的東西被人所信奉,實在是個很可笑的事,至於耶穌也是了不起的大成就者,可惜了,後世這幾家漸漸演變為宗教後,其追隨者便有許多不智之人紛紛起而相爭,畢竟這關系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要吃飯,要出名,要掌權,等到發展出“君權神授”來,更是愈發下流了,呵呵,隨口一說,還是方便時,我們見面暢談吧,靠區區幾個字,肯定是言不盡意的。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4-0408:45點擊數:5回復數:1
[評論]早上的問候![精華]
有些事確實不是我們自己想怎麽樣就一定能夠達到的,正所謂盡人事而聽天命吧!呵呵,也只有報有這樣的心態,才好心平氣和地創作!成不成功先不管他,努力了就好!起碼無愧於自己!很羨慕秋水兄的淡定,感覺上秋水兄似乎對於自己的書並不在意,對評論倒是更有興趣,呵呵!
作者回復:假若對什麽都不感興趣,那又何必來此!因我兩年來一直都是書友的身份在此遊玩,作者身份,不過才三月而已,呵呵!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日期:2011-04-0508:50點擊數:0回復數:1
評論]人生須盡歡![精華]o(∩_∩)o...一杯啤酒,不知道秋水兄可否與星月痛飲?
發表人:瀟灑星月哥發表時間:2011-04-0719:41回復回復1樓上好的威士忌味深濃而清冽,加一兩個冰塊,緩緩搖杯,耳中聽得冰塊與杯壁碰撞時發出的“叮叮”之響,舉杯緩緩倒入口中適量,稍作停留,再徐徐飲下,在飲下的時候向外吐氣,則酒香滿盈鼻口之中,舌間一片甜涼,此時也可佐以上品雪茄,在煙霧嫋嫋之中,耳中聽得山間鳥鳴,眼中看到清新自然,當然,或是在家中放上音樂俱有不同感受,如果與朋友夜間長談,則可開小燈,燭光搖曳,音樂放低,則可長談至黎明,不妨此三種都做一試,實是人生樂事!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4-0721:01
[評論]秋水兄是一個有才學之人,引經據典,兄弟很是佩服的![精華]哈哈哈,亙古秋水兄的話著實令人忍不住噴飯啊!開始看的我一驚,再一看原來是已經衝過咖啡了!呵呵,我有時也會犯這樣的錯誤——原因是送的咖啡多了,記不清了,呵呵!我對秋水兄的才學很是佩服!
發表人:劍指八荒發表時間:2011-04-1021:31
小時候我的記憶力是驚人的——看完一本書,立刻可以隨問隨答,大概哪句話在第多少頁上也可以說出,後來學佛幾年後,痛感自己一向炫耀的博聞多記是何等淺薄!所以一度數年幾乎不再碰書一下,認真修行,所知愈多,障礙喚醒自身真正的智慧愈難,過去常常會把別人的觀念,因為有些膚淺的了解便倒果為因,認為自己也是如此,其實,如果沒有別人先說出來的話,自己又能說出什麽呢?呵呵,你說得對,理解很重要,如今我的記憶和從前比是天差地別,但相反,智慧的增長也是和從前天差地別,呵呵!再說記憶力這個東西有的時候甚至還不如“白肚”。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4-1021:53
[評論]都是擺渡大嬸害人![精華]基本解釋秋天的水,比喻人(多指女人)清澈明亮的眼睛望穿秋水: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方親友的殷切盼望。
發表人:89251381發表時間:2011-04-1020:14
.......................“望穿秋水”嗎?“秋水”這個名辭最早是莊周提出來的,形容法界之廣大遼闊,無窮無盡,所以,“望穿秋水”的意思就算是說:即使“秋水”這樣的無物不容,廣大遼闊之感,也不能阻隔對親人好友的思念之情,借此以形容思念之深也。呵呵,多看看書,少看“擺渡”,呵呵!莊周的“秋水篇”的確是是名垂千古的不朽名作,沒事可以看一看,起碼這是我們中國人必讀的名篇之一。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4-1020:24
[評論]秋水為神玉為骨,汗![精華]
害我還以為是女子,不要見怪,據說...票票、咖啡到!
作者回復:...................“秋水”從來就不是形容女子的專用辭匯,你引用的杜甫的《徐卿二子歌》的這句詩也是形容男性的啊,當然了,被歷代傳誦的千古名篇《秋水》篇才是廣為人知的不朽之作了,正如我以前就說過的“不讀莊周秋水篇,何解老君五千言”,呵呵!
發表人:89251381發表日期:2011-04-1016:47點擊數:3回復數:1
[評論]一拳打出去~~~~[精華]
秋水老大的電腦炸掉了~~~~只見偉大的漠同志站在面前大喝道:“都三天了~~~才一更~~~~不想活了吧~~~~”
作者回復:..................你一拳把我的電腦打炸了,我也不能更新了,明年吧,明年更新,哈哈哈!
發表人:陌--漠戀(VIP)發表日期:2011-04-1213:46點擊數:6回復數:2
[評論]疑惑![精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不是還有‘道法自然’麽?
發表人:89251381發表時間:2011-04-1217:13
“自然”是對道的形容, 最後一句對於修道有成之士而言,不過是可有可無罷了。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4-1217:17
秋水兄大才,俺接著看..
發表人:89251381發表時間:2011-04-1217:27
[評論]最近逐浪是個評都要審下~[精華]如題。。。對了,那啥,東方玄幻魔獸的那個東西是用魔獸晶核合適,還是魔獸內丹合適啊?
發表人:250196538發表時間:2011-04-1220:00
當然是內丹了,所謂的“晶核”之說,便是效法“內丹”的,不過換了字而已。
發表人:亙古秋水發表時間:2011-04-1221:28
[評論]額來了[精華]
真是熱鬧啊,我也要湊熱鬧,一邊送咖啡票票,一邊就看看那個長的順眼點,呵呵,好下手.....。
作者回復:...................風吹過,飄花陣陣,雨斜飛,到處撿漏...........。
發表人:飄花流雨發表日期:2011-04-1300:06點擊數:1回復數:1 (快捷鍵←) [上一章][回目錄] [下一章] (快捷鍵→)書簽收藏 投推薦票 打開書架 返回書目 返回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