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師看過我的札記了,她看著第四十四篇戰火,轉頭對著我說:「只要你母親不開心,那大家都會不開心。」這讓我意識到,其實我們小孩的世界,都是圍著母親轉的。
母親不開心,我們也很難開心,但母親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我們也會跟著開心,因為我們的生活都是母親,沒有她我們很難像個家人。而我指的我們是指我與姊姊跟弟弟。母親帶動著我們的生活步調,帶我們出門玩、見識外頭的世界,讓我們處處磨合。吵架是難免的,但母親受傷、傷心了,我們也很難再認為這是正常的家庭吵架。
對於母親看到我的傷口很冷淡這件事,諮商師也給出了我從未想過的答案。
她問我:
「如果當下你母親對你,阿好擔心好傷心關心你關愛你,到最後滿足了你,你會怎麼樣?」
我愣了幾秒,悄聲的說:
「繼續做......」
諮商師繼續說:
「你母親是在隔絕自己的情緒。」
「這是她愛你的表現。」
「她真的很偉大。」
我從未這麼想過,從頭到尾我都認為是她不關心我。我從未想過,她只是因為愛我。我很愛我母親,我聽到她其實是忍住她內心的「肌膚之痛」隔絕她自己的情緒,為了停止我做這件事。當下我感受到無比的震驚,我像當機一樣卡在那裏,殊不知淚水已經充斥我的眼眸了。
我真心覺得她好偉大,謝謝她讓我沒有再繼續傷害自己。我現在也好好的,背後都是她的努力、她的心酸。諮商師給我的解答,讓我再也不會想用傷害自己的方式是獲取關愛,因為我知道沒用,而且受傷的反而是我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