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原因了,我找到我沒動力去死的原因了。因為我曾說過:「我要把這本札記完成,寫到直到我健康為止。」
所以,我就這樣把重心放到札記、出版社上而非對死亡的執念了。在答案解答前,我問了社工一句:
「為甚麼我會沒有動力去死?」
她思考了一下,面帶微笑地說道:
「我覺得人的狀態會變欸,想法沒變,但狀態變了。」她頓了頓,「你現在開始做音樂,還是想做給媽媽的音樂,你也一直再找出版社,想要將札記出書。」
「你心裡,已經有比死亡更共要的事情了。」
我再問她:
「這樣,算幫助自己嗎?」
她神秘的說:
「看你囉~看你覺得是不是,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她沒有給我準確的答案,她讓我不懂,我這樣把死亡放一旁的舉動,我這樣做了許多分心的事情的舉動,算不算拯救我自己?我會這麼想知道答案,是因為我還不想拯救自己啊!我將死亡放一邊了,但我依舊想死的念頭還在啊!
如果我在無形中救了自己,毫無知覺的變好,變健康,我會很樂意。但如果我發現我正在變好,我會很痛苦的。因為我扔然想當個憂鬱的患者,特殊的人。
她讓我的心懸吊在空中,我不知道我這麼做是好還是壞,她讓我很害怕,如果我繼續這麼下去,會不會有一天我就不想死了?會不會有一天,我會意識到自己即將變健康了?
可是做音樂、寫札記,已經算我的興趣了。比起畫畫,我想我目前面對不了畫畫,但我依然可以做音樂,依然可以寫札記。我很喜歡過程中的感覺,那跟畫畫時的自由感一樣,很舒暢。
我想繼續這麼做下去,可我遲遲不敢確認我這麼做是好是壞,我不想停止我目前的做法,這跟畫畫一 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