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火氣特別大,來源很顯然就是我母親。她可以罵完一件事、一個人,轉頭又是另一件事情或他人。
「我不該活在這世界上!」
「我以為家才是溫暖的地方,沒想到卻是最多仇恨的地方!」
「我該死!」
「我一回家沒有一件開心的事情!」
「我活在這世界上我很抱歉!」
「我生在這家我很抱歉!」
「我就該跟大姐一樣離開這個家!」
「是,家人都會吵架,但我們是家人嗎?是仇人吧!」
「笑死人了,教你做媽媽?到底誰才是媽媽!」
這是話,是我三姐說的。
「仇人?誰仇視誰了!」
「誰仇視了!」
「你們覺得我仇視你們了嗎?」
「事情不一樣,我叫你做這個,是因為這是你的生活習慣!對不起啦我沒有把你們的生活習慣教好,是我這個媽媽錯了!」
「對啦我不該在這個家,大家都想離開,所以該離開的其實是我!」
「是我這個媽媽錯了!」
「要不然你們來教我做媽媽啊!」
這些話,是我母親說的。
三姐每個禮拜五回家,禮拜日回學校住。最近母親實在是可能撐不住情緒了,她開始四處亂罵,看到什麼不爽就罵。我三姐一回家就被戰亂襲擊,所以她說出了她不該活在這世界上這種話。
我知道她可能真的這麼想,因為已經連續三個禮拜她一直被牽扯進戰火中,也可能是氣話,因為當下她很火大。
不過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很想幫三姐說話。可是我情緒毫無波瀾,我一直閉著嘴沒說話,一直到聽到我姐說不想活了,我的情緒才有了一絲波動。
我內心不是怒火也不是哀傷,而是一種無奈。一種為什麼一個家庭可以這樣,為什麼我們長大了家裡反而四分五裂了的感覺,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