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快點登入,你們這些看小說都不登入就離開的。
登入可以幫助你收藏跟紀錄愛書,大叔的心血要多來支持。
不然管理員會難過。
《遙想農家少年》七 摘蘋果的時候
  從北河往南走,不遠處也有一個土場,在這裡,我和小夥伴們有一段美好的回憶。

  村子裡的桃園有兩茬桃,早桃和晚桃,早桃在麥子還未熟的時候就上市了,晚桃要等到夏天。

  尤其是黃桃成熟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把黃桃摘下來,堆放在這個土場,堆得像小山一樣高。

  想象一下吧:當一個一兩畝地大的土場上,堆滿了黃裡泛紅的桃子,那是何等的壯觀!

  然後,會有一輛大卡車開過來,開始收購黃桃,拉回去做罐頭。那個年代的農村,能見到機動車只有兩種,拖拉機和手扶車,幾乎見不到汽車。所以當在鄉間的看到汽車開過,小夥伴們立刻會叫嚷著跑過去,跟在汽車屁股後面跑上一陣子,聞一聞汽油的味道。我甚至懷疑過:我們小夥伴的身體裡,是不是缺少什麽東西……

  做罐頭的黃桃,當然是要挑好的,個頭大的,至於那些收購商不要的,往往也剩下不少。

  汽車來了,再加上滿土場都是桃子,所以就把全村的小孩子都吸引來了,也有附近村的。

  當收購結束後,汽車開走了,那些剩下來的桃子,隨便吃!隨便拿!不管你是誰家的孩子!也不管你是哪個村的!

  另外,賣完了桃子之後,桃園就不用我們看了,開放了,誰都可以進桃園“打桃”。

  所謂的“打桃”,就是撿漏,找那些枝高葉茂,被掩蓋了的桃子。這個習俗,和撿麥穗一樣頗有古風,《詩經》裡不是說“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嗎?

  古代的忠厚家族,收割麥子後,掉在地裡的麥穗,是不回去撿的,因為那是留給村裡孤兒寡婦,窮困人家的。

  後來,我看到一部老電影,名字叫《摘蘋果的時候》,裡面的一些場景,就和我們村摘桃子很像。一位同學說:他父親很喜歡這部電影,經常吟唱著主題曲,他跟著也學會了……

  “翠綠的山崗一望無邊,鮮紅果實枝頭沉呀沉甸甸,枝頭結滿紅蘋果摘呀摘不完,歡樂的豐收歌飄揚在果園。快快摘呀,快快摘蘋果!姑娘們,摘蘋果笑開顏,果園的勞動叫人喜歡……”

  不知道為什麽,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雙眼濕潤了。

  歡快的歌詞,唱出一幅的田園美景,人民勤勞,果實豐碩,生活幸福……這不正是勞動人民渴盼的嗎?

  我們的父輩生活在公社時代,他們的勤勞,我們看在眼裡,雖然我們是80後,可是,我們靈魂的根子,卻深深的扎在60後、70後……

  同學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坐在操場的階梯上,剛跑完步,渾身是汗,彼時,正值夕陽西下,余暉從高樓大廈的間隙裡穿過來,照在綠茵茵的草地上。

  時間已經過去了20多年,昔日的田園生活早已經不存在了,家鄉桃園被砍伐殆盡,河堰的泥土下沉,壅塞了河床,小河越來越小,被農田擠佔了空間,變成了一條溝渠……

  正如我曾經在蘇州,特意的花時間,苦苦的尋找古代詩人筆下的煙雨江南,可是,除了兩條商業街,什麽也看不到了。

  我們和父輩們生活的那個田園,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被無形之手一點點的磨去了痕跡,到今天,已經面目全非了。

  一直生活在那裡的小夥伴們,對比並不驚訝,他們坦然處之,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環境,住上了樓房,安上了空調、電話、WiFi,喝上純淨水……現代化的生活,不香嗎?

  香。

  怎麽能夠不香呢。

  可憐的只有我和同學這樣的人,從小離開家鄉去城裡上學,做異鄉異客,腦海裡卻還一直記著幼時的模樣,固守著那一片精神家園。

  即使是在北京,我從學校裡出來,第一次租房子是在南三環的草橋,那時候,南三環邊上還有玉米地呢,當時心裡拔涼拔涼的,心想:這是到哪裡了?河北人民歡迎我了?

  在草橋住了兩三年,然後搬去了通州,再後來,大概是七八年後,不期路過草橋,發現這裡有地鐵了,有商業圈了。它的變化,也是讓我觀察了許久,才找到幾處記憶中的老房子。

  不說這個了。

  懷舊是必須的,但也不用傷感,明年約上同學好友,去昌平摘蘋果吧!

  (本章,原來是計劃寫一寫農村的“收獲的季節”,可是一寫到“摘蘋果”就收不住了。也罷,本來就是回憶點滴,想到哪就寫到哪好了。)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