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親屬家種的產自於韓國的蘿卜種子,說是什麽水果蘿卜,今年的產量大約有一萬多斤,弟弟全給收了。
北方人其實是愛吃蘿卜的,就像我,即便是到了南方工作也還是會把蘿卜當作零食來吃,奈何南方我見到的蘿卜屬實是太難吃了,那種辣是我接受不了的,應該是土質的原因。
這一萬多斤蘿卜怎麽銷售呢?存放都是一個問題,這種靠走量掙利潤的,真的不適合做農產品的去經營,如果不是專做,一般都做不好,因為體量大,差價低,很是需要操心的。
怎麽辦?
雖然弟弟也把一部分拉回了店裡銷售,但是那畢竟是一萬多斤,不是千把斤。
我看著他們不緊不慢我就著急,弟弟說先囤起來,但這根本就不適合作為囤的產品,於是我趕緊找銷路。
在網上,我找到了鞍山區域某超市負責采購業務的一個副總,電話裡交流得挺好的,給我說的價格也是我們能夠接受的,於是弟弟和朋友就拉著二十多斤蘿卜樣品屁顛屁顛去了,但是到了現場就不是那麽回事了,對方叫來櫃台負責采購的人,然後就甩給他們了,提了很多苛刻的條件,根本就無法成交,這讓我挺感到意外的,難道老家的人都這麽辦事的嗎?電話裡一套,見面又一套,還是有別的想法,需要給回扣,琢磨不透,我給對方打了一個電話想說說情,但是人家理我是誰啊。
“吳經理,你看我們的蘿卜是否也是可以的啊?”我懇切地問。
“你那蘿卜得洗泥,而且要加工成我們想要的品相。”對方說。
“這個我們能夠做到。”盡管這個做起來很難,但是也一定要做到,因為想要成交。
“你能每天送二三十斤嗎?”對方問。
“可以的。”這個做起來是極難的,但是我就是租個倉庫,也是可以做到的,因為我看好跟大型商超合作的市場。
“這個你具體跟他們櫃台的談。”說了一圈兒,原來是在這等著我呢。
有什麽好談的呢,當我想讓弟弟他們再去談談的時候,他們已經打道回府了,他們也覺得對方不靠譜,我當時就在心裡說:“我們是可以做出一個像樣的企業的,因為有這樣的事情在激勵著我們,這就是動力,再也不想有這種低三下四的情形。”
怎麽賣?
算了,不賣了,送吧。
弟弟他們當時在出早市的時候建立了一個農產品客戶群,有一百多個人,他們已經好久不在裡面互動了,我看著都著急,提醒了幾次也不見動靜,我想了想,乾脆就在這個群裡送蘿卜,每天發紅包,每個最佳送10斤蘿卜,連送一個月,我想了,也盤算了,每個月的成本也是可以接受的,一千元擋住了,我看看通過這種方式能不能行得通,於是就開始嘗試。
每一種銷售方式都是需要去驗證的,乾等著不會有任何的收獲,做買賣就是這樣,如果不懂得讓利,不知道去推廣,一味想著如何獲得高額的利潤,一般都做不好,還有那種一陣風的,拉群,發紅包,然後開始大幅推廣,最後銷聲匿跡,其實都不是什麽高明的手段,哪一個消費者心裡都跟明鏡似的,人家就不吃這一套。
我們所采用的,其實還是這樣的方式,但是我在下一盤大棋,一盤在別人看來愚昧的大棋,棋下得好壞,到後面會有結論的。
在緊鑼密鼓開展中藥材和農產品業務的過程中,現金流突然出問題了,客戶的十幾萬貨款不能夠及時轉給我們,讓我們遇到了做這個行當以來最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