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農村去創業,並不是說我們有多少情懷,其實更多的是這裡面孕育著很大的商機。
但這,一定不是簡單的,如果僅僅是作為一個俗語說的“二道販子”,那也不需要怎麽操心,掙一個零花錢就是了,可如果想要大顯身手,或者說是賺得缽滿盆盈,那就需要看自己的本事了,而這個本事,肯定是管理的。
靠腦袋瓜子好使,記性好,不行,做企業不是記性好壞的事,而是智慧的事情。
不要把事情想簡單了。
我們到農村創業,其實也有可能是動了當地人的奶酪,人家會給出難題的,這一點是不可避免的,需要提前做準備,這樣才是不打無把握之仗。
在農村,跟風的情況很常見,城市也是的,看著別人做得好,就會眼紅,也就是常說的“紅眼病”,然後就會發現有的產品會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當然,最後的結果往往就是普遍賠錢,因為把產品做爛了,外地收購商可以利用這樣的情況壓價,當地人也不能不賣,因為不賣這些人,就沒有合適的途徑馬上賣掉,就會損失掉,其實就是農戶之間的無序競爭,讓收購商獲利。
這是不合適的,我們經常能夠聽到農戶在抱怨,但其實“腳上的泡是自己走的”。
老家是老巢,這是我們的定位,一定要留下一個好口碑,錢誰都想賺,但是如果不把人性考慮在內,會被別人戳脊梁骨的。
做企業也無需討論人性,但是內心裡一定要有一杆秤,否則,會睡不著覺的。
這個巢一定要好好築,這是我們的根基。
但目前最該做的,倒也不是把自己的內部管理得有多規范,而是先掙錢,掙第一桶金,這是前提,只有這樣,才是可持續的,才能談發展,才敢談發展,否則,一切都只是空談。
開源,這是當前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拓展農戶,獲取更多的中藥材資源和農產品資源,這是需要一個一個談的,是需要統籌考慮,是需要長遠謀劃的。
外部的市場也在開拓,其實主要還是做深入的市場調研,尋找最可靠的商機,這也是很不容易的,大海撈針,過程雖然繁雜,而且也是持久性的工程,但是卻很有樂趣。
做農業,一定不能對現在常用的模式視而不見,那就掩耳盜鈴了,我在一年前就考慮采用自媒體輔助做這樣的事情,現在真的開始做了,還真的就可以發揮自媒體很大的作用,而且是不能夠小視的,這是需要有長遠的眼光的。
我有寫作的習慣,在自媒體上也是很活躍的,原本只是為了減壓,做著做著,卻發現可以把自媒體做成一個很好的副業,而且這跟做農業也是可以融合的,這是前期筆耕不輟的偏得。
按照我的判斷,在網絡上,但凡能夠寫個隻言片語,而且是積極樂觀地,就可以作為一個合作夥伴來培養,即便不是可造之材,哪怕僅有百分之三十或百分之五十的產出率,也是可以的。
我曾經創建了很多個群,到最後往往都是不了了之,現在反思起來,還是自己的問題,就是自己沒有把群的目標定位好,為了什麽。
現在我長記性了,也有了教訓,一定不能把連自己都整不明白自己的人拉到一個群裡,這樣的人代溝太大,根本就是無法跨越的,所謂“爛泥扶不上牆”,就是這樣的道理。在汽修店管理的過程中,我是很受傷的,其實也怪我自己把事情想象得過於美好,所有的假設都沒有問題,但是我忘記想著所帶領的一批人是吃飽了就滿足的,如果想做店面,這樣可以,想做企業,沒有理想,肯定是不行的。
更多的,需要自己對自己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