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最怕沒有頭腦。
這樣的人比比皆是,其實我們自己有的時候也是這樣的。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是我們前幾年經常做的事情,凡事只是踢好頭三腳,後面就不上心了,出現這樣的情況,真的是需要總結經驗教訓的,但是做不到。
有兩種人是最不應該的,一種是本來可以做得好好的,卻沒有長勁兒的人,一種是明知道做不好,還“不撞南牆不回頭”的,這是兩個極端,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人。
中藥材生意其實也講究對縫的,這很正常,以前很多南方人跑到北方收藥材,其實就是掙得這個錢,所有的生意都是這樣的,就是賺差價,只是以前賺得多,現在賺得少,因為現在的信息屬實是很透明的。
老家的山上據說有三百多種中藥材,我對這個數據還是有些質疑的,但是我知道是有不少,但是被大量收購的卻沒有多少種,也就是淫羊藿、威靈仙、升麻、蒼術、草烏、白頭翁等,應該是量大,加上中間差價大,形成了產業鏈,但是這些野生資源是有限的,有些農戶就開始種植,但也大多處於一個起步的階段。
買貨講究貨比三家,賣貨其實也是的,在這個過程中,誠信還是很重要的。
在農村,聽到很多人把誠信掛在嘴邊兒,但其實也就是在那掛著,作為一個農村人,有些時候對這些事情還是不適應的。
我們買貨,看好了品質,就開始談價錢,到最後多半會成交的,因為我們誠心買,對方一般也不會狠要價,畢竟買方在這個過程中算是主動方,但是如果對方賣貨,可就不是這樣的了,就怕買方多,一多,賣方優勢就出來了,這個時候,跟農戶講什麽以後的合作啊,講什麽互利共贏啊,多少就有些幼稚了,因為一種產品,對方買家只要是比我們多出價,很多農戶多半是會賣給他們的,這個時候,我們再給農戶講什麽綜合效益就有些蒼白了,有認可我們說得,有誰給的高就賣給誰的,反正多賣一塊是一塊。
很多時候我也在反思,因為這是一個太常見的局了,是必須要破的,如何破?在我看來就是提高收購價,讓農戶得到實惠,這樣才能夠跟農戶建立起更好的合作關系,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是需要篩選合作農戶的,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主要還是在品性,但是我們所設想的合作模式,必須是絕大部分都可以的,這才能夠把買賣做好。
生意人不好當,尤其是想嘗試新鮮事物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老家的氛圍還是挺封閉的,別看信息通訊已經很發達了,但是有些東西必須親身感受才能夠知道是怎樣的。
我們在跟農戶合作的同時,也開始找農場合作,畢竟農場的產品標準相對來說是統一的,品質更有保證,但如果想要在這個過程中多賺到些錢,那我們真的是想多了,才沒有想得那麽容易呢,我們先後找過三四個這樣的途徑,中間的過程還是挺讓人深思的。
先從買笨雞和笨雞蛋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