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人一生隻扎兩次牙,乳牙和恆牙,可我有幸長了第三次牙,它們是倆,長的歪歪扭扭的,在我騎自行車把門牙磕掉以後。
那是一輛大金鹿自行車,是大梁的,有著皮質的座椅和金屬的大鈴鐺,最前面的車把手有個鮮豔的大金鹿標志。
或許是因為怕漏風,它倆就那麽強硬、倔強的長了出來,歪歪扭扭,還很小。
我的家在別人看來是住在山上。路是土路,不寬,很窄;路是彎彎曲曲的,不直。
我爺每次出遠門都會騎著自行車,左腳放在腳蹬,右腳一蹬地,嗖的一下就上了自行車,然後屁股一扭一扭的就騎著走遠了,很神氣。
我多數時候是坐在寬寬的後座上,摟著爺的腰,這樣就可以跟著爺到處走了。有時候是去姥娘家,有時候是騎著去石家河、石佛堂趕集。如果爺要帶著東西出去,我就只能坐在前面的大梁上,有時候是直接坐在上面,有時候是放上一個專門的兒童專屬椅子,那是一個可以直接掛在大梁上的像小凳子一樣的東西。
後座是方形的,中間鏤空,有點膈腚,我娘用蛇皮袋子裡面填充麥慷做了個墊子綁在上面,稍微舒服點。
我也想騎自行車。奈何個子矮,坐在車座子上的話還夠不到腳蹬,只能把腳從大梁下面伸出去,爺扶著自行車嘗試著騎。
歪著身子,勉強能蹬,一松手直接歪倒。爺想了個辦法,後座上綁一根木頭,兩邊出來,這樣即便是摔倒了也摔不到人,頂多摔自行車,就這樣我們幾個小夥伴就到場院裡學騎自行車。
場院比較平整,可以圍著來回反覆的學著騎。地面都是松軟的土,摔倒了也不疼。慢慢的,幾天功夫學會了在大梁底下騎,騎的還算熟練了。
或許是感覺自己可以了,膽子也大了起來,從出家門就騎上,沿著家前的小路,路過祖墳旁邊,一路騎,到了坡上就不行了,就得下來推著走。
如果不經過上坡的路,我可以選擇從家下面騎著走,要經過一個大下坡,還要經過五大爺園子的一個大沿牆拐角,拐角下面還有一個四米多的沿牆,如果不小心掉下去是很危險的,平時我爺也不大從那裡騎著走。
那時候真是天不怕地不怕,怎麽作怎麽來,我就真膽大的騎著從家裡出來,右拐下了大坡。平路裡騎沒問題,下坡需要手刹、腳刹用起來,但自己明顯還不太會,以至於車速很快,眼看就要撞到五大爺家的沿牆了,只能抓緊拐彎、放手,我摔倒在了旁邊自己家的地裡。
嘴磕到了車把上,門牙磕掉了一顆,嘴裡都是血。怕把自行車摔壞了挨揍,也不記得有多疼,或許也是顧不上疼不疼,先看自行車的情況。車把還好,車架還好,腳蹬也還好,就是車把上的塑料套略有點擦破。
我的狼狽樣讓爺、娘看著心疼,大膽又讓他們後怕,如果不是拐到了地裡而是掉到了沿牆下那估計就玄乎了。
那時候我已經長出了恆牙,這牙掉了如果不長了可就麻煩了,在顯眼的關鍵位置,或許會因為這個找不到媳婦(父母的想法)。
沒過多久,那個位置神奇的拱出來了兩顆牙,掉了一顆換來了兩顆,只是有的歪歪扭扭,好在遮住了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