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想寫這章,如果沒有回憶去正視自己人生軌跡,去和以前恩恩怨怨釋懷又談何糾正自己,人以銅為鏡可正衣冠,我以過去為鏡可正人生。
我講的大一點,人字一撇一捺要緊密聯系在一起既不能出格變成入也不能分開變成八,尾大不掉人生毫無遊戲體驗感!
人這輩子不止為自己活著而活著,還要為下一代活著而活著,成為一盞明燈,點亮屬於下一代人生。
在這裡有人會問那豈不是強加於他的人生麽?
並不是這樣,人生有六觀,其一歷史觀,其二大局觀,其三角色觀,其四世界觀,其五價值觀,其六人生觀。
歷史,大局,角色是輪動發展的,每個時期都有不同定位和對自己人生感悟,世界,價值,人生,是構成角色的基本條件。(感興趣可從馬哲裡面找找這些虛的空泛東西,在放到自己人生中去驗證和實踐,形成自己虛虛實實的實實在在的東西)
其實我很想忽略甚至不想寫我爺爺奶奶回憶,但我仔細著重回想下,也並不是那麽,只是思想和偏見罷了。
但這個思想偏見會不會太大了點?
來自父母口述(自打結婚後,就被迫分家,說是拖累和累贅,為此我記事起不知道吵架有多少次,而父親就是夾在中間,苦自己受,但我母親,見不得我受苦,而且分家就是淨身出戶那種,一窮二白,每年過年都是在家族裡抬不起頭的那種痛因為賺不到錢,而且還受人欺負,左鄰右舍也抬不起頭,就別說親人了,躲都來不及)
小浣熊乾脆面都知道吧,老同志們,有次我爺奶說上山幫他們栽油菜,弄完,給我和我表哥一人一二塊錢買東西,當時就想著小浣熊,就坑次康次就去了,幹了一個多小時弄完了,回家後就吵吵著要錢,央求好一會後給了我表哥兩塊,我五毛錢,我拿著五毛錢不敢講話,回去給父母講了,父母沒講話,就給了我五毛讓我去買,
或許當時已經明白了有些東西,或許還小但種子種下,生根發芽是遲早的事。
我身體從小就不太好,據說是因為懷我的時候,家裡都沒什麽吃的,唯一老母雞,還是用來生蛋買錢,買柴米油鹽。父母小時候很少管我,都是曾祖父在言傳身教,有次我感冒了,發燒39.5,為啥我能記著這麽清楚呢,是因為,發燒那天我躺在我曾祖父床上,我曾祖父摸我額頭,後來就去我爺奶那屋,我記憶中隱約聽到,(不有他父母麽,他父母幹嘛去,要我們去管他,)後來曾祖父下來,看著我一會又上午,又吵了下,應該是給了我爺奶十塊錢,然後我奶背著我我去的,在路上,聽著我奶在埋怨我爺
我奶本身不是個很要強,或許又因為地方偏遠封建思想比較嚴重吧,才在我那啥之下,直到現在,勞作幾乎都是我奶,我爺累了就回去休息去了,有時候回家看見這種情況想想,自己也無可奈何,我也不想去管,畢竟我盡我的孝道就行,逢年過節買買東西康康他們,然後就沒有然後。
後來父母回來,又和爺奶吵了一架,可能因為錢的事情吧!
婆媳關系是中國人一種很微妙關系。
他又不像中國的父子關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發展到現在都沒有脫離這種范疇,甚至還增加了朋友,仇人這種關系,很多關系起源都是自身家庭教育環境對他本身的影響和發展形成的。
直至現在我對爺爺奶奶並沒有怨念,在我認知中,我給你的是我給你的,我不給你你就別去乞求,該你爭取你就要拚命去爭取因為這是你在你這個角色中應該被給予,給了你你接不住又是另一種了。
別人角色不用去管他有沒有盡到角色義烏責任,但在我這裡我盡到我現有角色的義烏責任就行,無愧於心,無愧於行,不虧不欠,心中無鬼便是無愧!
揭露下一章,給我樹立榜樣,立志於家族發展的男人!請期待
(寫的不好勿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