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以後,我勤練基本功,學校練,家裡練,白天練,晚上練,切菜切到手,鮮血直流,痛得驚叫,不怕,擦紅藥水貼紗布接著切,糟蹋蘿卜土豆不劃算,就切廢舊報紙,一天要切五斤,還要講究技術,刀切下去的路數要紋路細密,間隔均勻,還要用巧力,不能下猛力一刀切斷報紙。
光切報紙也不行,刀感手感不一樣,就自己花錢買菜來切,先是白蘿卜胡蘿卜窩筍頭,再是豬肉牛肉雞肉,切片切絲,切條切丁,橫切豎切,正切反切,切得個不亦樂乎。
白天切多了,晚上做夢也在切,切得也怪,不是切報紙,也不是切豬牛羊,也不是在菜板上切,是在亮子背上切牛筋,切也切不斷啊,切得亮子驚叫喚,一下子醒過,嚇得滿頭大汗。
我慢慢掌握了刀工操作要領,凝神運刀,思隨刀走,左手持料要穩,右手落刀要準,兩手配合,掌握節奏,準確連貫,一氣呵成。
我切菜的速度越來越快,質量越來越好,切手的機會越來越少,還掌握了切各種不同材質的小訣竅。
切肥肉你得先蘸點涼水,還得邊切邊灑水,切起來既省力還不滑動,不粘案板。
切羊肉絲你得先剔膜,否則肉熟膜硬沒法吃。
切牛肉你得橫切,因為牛肉筋腱較多,並且順著肉纖維紋路夾雜其間,如不仔細觀察,隨手順著切,許多筋腱便會整條地保留在絲內,炒出來的牛肉絲嚼不動。
切魚肉你得用快切,魚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應及時將魚皮朝下,刀口斜入,順著魚刺,乾淨利落的切。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廚校的最大收獲是,懂得了廚師基本功的重要性,養成了勤學苦練的習慣,所以在我後來的廚師工作中,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功夫不負苦心人,終於掌握了六種刀功十六種切法,成為本城第一刀。
學了三個月,學校組織技能考試,主要項目有切薑絲、切肉絲、切土豆、麥穗花刀和創意拚盤,考查我們的刀法、創意、造型以及操作過程中的衛生指數。
考試開始,同學們拿起土豆,去掉不要的部分,切成一塊塊薄片,壘成階梯狀,熟練地用刀切成絲,又快又好,贏得老師讚許。
大家又切生薑絲,要求均勻整齊,絲如棉線。
老師檢查亮子切的薑絲,說他切得手指頭粗,給兩分。
老師又檢查我切的薑絲,用的是一根小號繡花針,取一根薑絲穿針孔,一穿就過,贏得大家熱烈掌聲,給我5分。
再考切肉絲,亮子又栽跟頭,切出的肉絲成了長短不一的肉棒,又得了個鴨子2分,而我切的肉絲跟火柴梗一樣粗細,而且沒有連頭,沒有大小頭,又得5分。
接下來是口試。
老師問我:冷菜裝盤中,將片形原料一片壓一片呈瓦楞形向前延伸的手法叫什麽?
我回答:疊。
老師問我:在食品雕刻中,瓜盅、瓜燈的雕刻形式是不是屬於鏤空雕?
我回答:不屬於。
老師問我:對酥爛易碎的原料,如羊膏、脊肉等,采用鋸切的刀法對不對?
我回答:對。
老師說全部正確。
最終得分,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