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上半年,我報名了大學期間唯一參加的一次競賽活動,叫做“七校大學生模擬職場大賽”,參賽的選手都是七所教育部直屬211大學的學生,主要內容是主辦方設計了一些職場的模擬課題,由參賽選手給出解決方案。我順利的進入了決賽,並隨機與武大、財大、地大的幾個同學,一共5個人,組成了一個模擬的公司,在武漢大學參加了總決賽,台上發揮很好,獲得了團隊一等獎與個人一等獎。當時,讚助方德邦物流、中國移動等單位,本應該提供實習機會的,可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麽並沒有聯系我。反倒是,我順便在武大操場一次露天招聘會上,隨機投了幾個企業的簡歷,得到了其中一家企業的面試邀約,也正是我後來連續工作了10年的企業。
幾輪面試後,我在大三的暑假,開始了自己的實習生活。因為每天有70元的補貼,一個月除開請假回學校,到手能有1700多元,這對當時的我而言,簡直是一筆巨款。所以,即便到了大四開學,我也沒有像其它一些同學那樣離開,而是繼續做著實習,給自己掙著生活費。在武漢職能部門輪崗1個多月後,分配進了銷售部,對於性格內斂內向的我而言,當時極度的不適應,可不知道怎麽拒絕的我,還是硬著頭皮坐上了3個多小時的大巴車,從武漢到了宜昌,在宜昌又被分配到恩施,本就不願意離家太遠的我,這下子反倒是來到了湖北的一個最偏遠的角落。大四開學後,因為還有一些課程要結業,需要偶爾回學校,在恩施往返,當時又沒有動車和高鐵,大巴車要8個小時,顯然是不方便的。向行政部申請後,把我調到了鹹寧,本來距離武漢還挺近的,但是在鹹寧又被分配到了通城,一個到武漢沒有火車,大巴車要4個小時的小縣城,方言都完全聽不懂。但是,我的生命力還是頑強的,風把我這顆種子吹到哪裡,我便在哪裡落地生根了。現在還記得,到崗的那一天,是中秋節的下午,經銷商都關店回家過節了,也沒有人帶我,完全自生自滅,一個人拿著通訊錄就去了,自己安頓自己的住處,然後開始拜訪經銷商,逐漸學習起基礎的渠道業務工作。倘若換做是現在的我,再有這樣處境,我斷然是要拒絕的,以我的資質,我還可以有其它的選擇。事實上,在大四一年,陸續有一些同學或是其它211院校的應屆生被招錄進來,但是絕大多數都沒能堅持一年,便陸續離開了。
而我,一個從農村出來,沒見過什麽世面,也沒什麽格局,一天70塊就讓我很滿意的工作,我就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樣,盡管自己有一萬個不願意,不喜歡,但還是一絲不苟的投入了進去,服務好自己對接的渠道經銷商,認真學習理解公司的各項銷售政策,努力總結這個崗位背後的工作邏輯。一年後,我便和其它仍留下來的211院校的應屆生被提拔了一個級別,調到鹹寧市區,承擔五縣一市的市場推廣和終端建設工作,工作范疇和視野擴大了。這個時期,我也才剛剛大四畢業,就當我的同學們才剛剛去單位報到的時候,我已經在這家公司升職了。又過了一年半,在全省同崗位的16個人中,領導應該是發現,我是有潛質的,工作相對比較認真,能出結果,所以,當我正時常盤算著,要準備結婚了,得回武漢工作,不行就換個工作時候,我被抽調回了武漢。輪崗到當時的終端管理部,承擔全省的基礎終端管理工作的職責。又過一年多,我調入市場部任策劃經理,
再一年以後,我被任命為市場部長助理,進入中乾序列。此後擔任了市場部副部長,以後職能整合後的新的大部門副部長(相當於就是第一負責人,我們很多部門領導是不任命正職的,為了給大家以成長的空間)。 今天的我,也在承擔著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才能夠理解,當初公司就是要儲備學歷高的年輕人,在未來3-5年內能夠走上管理崗位,承擔更大的工作職責。但是也不可能直接就任命你做領導,還是需要基層工作經驗,而基層工作就是很低級的,糟粕也會很多,就看誰能熬出來。作為公司領導,一直都是求賢若渴的,總是會覺得沒有更好的人才可以被委以重任,外部空降往往很難適應存活,內部培養選拔是最好的途徑。只是,有許多基層的年輕人是看不到的, 在一線的崗位上久而久之容易懈怠,不能始終保持向上的衝勁和動力。
在這個時期,有一部電視劇對我影響很深刻,前後看了很多遍,叫做《士兵突擊》。這是我接觸過的所有電視劇中,唯一一部沒有男主之情的片子。在主人公許三多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也著那種,無論身處何種艱難的環境中,都可以“不拋棄不放棄”,就地扎根,沒路造路的勁兒頭,同時也有著成才身上,有些許自以為是,自作聰明,但是極度渴求上進的小性格。“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這句劇中的格言影響我很多年。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會對於自己大四一年沒能在學校度過最後的時光,急了忙慌的跑到一個小縣城裡工作而感到遺憾。當初如果簽一個單位,畢業後再報到,那在學校裡沒什麽事,應該會過的比較愜意。但現在來看,早點就業,比同齡人都要早的自力更生是對的。人生的本質歸根結底是要生存,每個人都遲早要踏入社會,特別是像我這樣從農村出來,在經濟上,沒有父母可以依靠,也急切的期望早點掙錢獨立讓父母家人過得更好的人,提前開始了職業生涯,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雖然在最開始的6個月,每個月只有不到2000元,但解決自己溫飽之余還能有結余,到了大四下學期我就已經轉正能拿到全額工資,平均每個月6000多,比起還需要家裡給生活費的同學而言,我已經很“富裕”了。後來,這些錢也用到了第一個房子的裝修裡,總是為自己的生活提前開始了原始積累,這段經歷是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