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神經症的自我療愈紀實》2、二千零三年--二千零五年 智力的快速發育 症狀顯…
  2003年的秋天,我步入初中階段。母親用心良苦,托關系找熟人,每年交600元的借讀費,把我從農村送進了縣城的一所初級中學,因為離家有大約7公裡左右的路程,一個13歲的孩子,如果每天騎自行車上下學,冬冷夏熱會很辛苦,路上也不安全,所以就給我辦了住校。

  在學習上,我先天性的自覺,心無旁騖。並且,再也沒有比這個時期,智力發展更迅猛快速的階段了,在發展心理學中,也提及青少年在15歲前後,學習能力會達到頂峰的論斷。語數外、理化生、史地政,每一門課程知識我都興趣濃厚,如饑似渴的吸收著。課堂上,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老師講的內容很快就能理解,並且因為老師設定了獎勵機制,回答問題可以得到一張粉紅色的,蓋章的小紙條,所以好勝心強烈的我,總是最踴躍的那一個學生。加上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都比較突出,所以很贏得老師的喜愛。在課間以及放學後,我的精力也單純的專注在學習上,心無旁騖。我們班是個借讀班,絕大多數同學都是各村鎮上的孩子,像我一樣到縣城讀書,所以整體的學習氛圍是很濃厚的。我的小圈子都是成績好的同學,大家一起比拚做題,晚自習結束後,我們會關燈躲開保安的檢查,等聽到保安把教學樓大門鎖上走遠以後,我們再把教室的燈打開一排,坐到一起繼續做練習題。那個時期精力充沛,冬天的早晨四五點也能起得來,在宿舍上鋪的下面掛一個小手電筒,趴在被子裡做練習題,記得當時做完好幾本生物、物理等課程的練習冊,歷史、地理和政治也因為先天性的好感,對文字和立體空間的敏感性,背記的比較快。所以,當時這些課程的成績經常可以考到滿分,一直在班級的前三名。現在看來,成績好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很高天分,而是遵循了學習的客觀規律,勤學多練,熟能生巧的結果罷了。與此同時,在整個初中三年,我一直是班上的班長兼英語課代表和體育課代表。能做英語課代表是因為在小學畢業後的暑假,我的母親花了50元給我報了一個村裡的英語輔導班,一名鎮中學的老師教我們。所以,一進入初中,我幾乎就是唯一會一些教材內容的學生,班主任是英語老師,指定了我做英語課代表。可是後來,我一直沒能掌握英語學習的方法,總覺得自己有天分,應該跟著感覺興趣走,物理、生物、歷史、政治、地理、化學,越學越有興趣,幻想成為科學家、思想家,所以學的越來越專注,背記很牢固,習題練習也多,成績也都能接近滿分。但是,對於應該多背單詞,增加詞匯量的英語,卻因為單詞的枯燥,始終沒能學進去。後來,我的妻子總說我英語發音不準,我想大概也是應為那個童年時代補習班留下的後遺症,因為那個班主要學的就是音標。在這個時期,因為我們相當於是實驗班的性質,我的每一門課程的老師都是非常優秀的,對我都很好,但只是當時的確沒有專職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能夠開導我接下來的生活和思想上的困惑。

  在校園生活上,我本身性格比較內向,帶有一定的自卑感(後來自己有了孩子以後發現,這種自卑感並不全與家庭環境有關,而是先天遺傳的),所以第一次住校有很多的不適應,住讀進一步刺激了自己不安全感的發展,主要是害怕、擔憂與恐懼。宿舍在五樓,有一次新買的牙刷和牙膏在窗台上沒有放好,掉到了樓下,自己都當成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很緊張,既覺得不應該這樣損失父母辛苦勞動掙錢買的生活用品,也不好意思或者不敢下樓再去撿回來。還有一次買了一個喝水的玻璃杯,結果還沒用不小心走在路上摔破了,自己也是這樣的不好的感受。當時特別想省錢,一個星期的生活費基本在20元左右,記得早晨1元,中午和晚上1.5元。的確會有吃不飽的時候,其實父母並沒有要我這樣省錢,給的生活費也是夠的,只是我自覺地覺得應該給父母省錢,父母務農掙錢都很不容易。後來每周回家會帶幾包方便麵和一些生花生米到學校,有時候餓了可以墊一下肚子。期間,還發生過高年級的學生到宿舍要錢的事件,我當時本身沒什麽錢,把方便麵都給他們了。當然,後來教務處嚴厲處分了那些學生,並要求家長來賠禮道歉,我的方便麵也還給了我。當時,最大的痛苦不是學習上有什麽困難,畢竟成績很好,而是經常想家,每天都盼著早點到周五可以回家,周日下午會極度不舍的離開家返回學校,有著很強的戀家情節。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學習以後,才會衝淡這種情緒。在初中時期,還有一件讓我當時很自卑的事情,就是我的自行車很破舊,好在每個星期只會騎一次,推出來被同學看到會很難為情。但是現在想來,我成績那麽好,別人怎麽會因為我有一輛破自行車而看不起我呢。身邊小圈子裡都是成績比較好的同學,雖然有縣城的同學,但是也相處很融洽,還邀請我們去他家做客,他的爸爸做了一大桌菜給我們,一個紅彤彤的大肘子,做得特別嫩。

  在思想上,這個時期是出現顯著異端的階段。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看,是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快速發展,且沒有得到妥善引導所導致的。曾經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青春期問題,因為從未有過對父母和老師的叛逆,但現在看來,那是我對青春期心理變化活動的理解太片面了。我所經歷的這個時期,時間大致在初中二年級下學期,當時我已經14歲。因為在我當時的小圈子裡,幾個同學都是特別喜歡學習,廣泛涉獵各種知識的,所以我接觸到了三樣東西,一是高中政治教材,其中有關於馬克思主義哲學,對物質與意識的論述,這是我哥哥的高中教材;二是一本哲學讀物,叫做《圓點哲學》,這是有一次在書店被吸引買下的;三是一個小的科普讀本,關於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這是一個當時班上數學智商特別高的同學的課外讀物,他個子不高,腦袋比較大,數學課幾乎從來都不聽,成績總是滿分,對很多課外知識,關於數字的信息都記憶的特別精準,這讓我相信世界上有天才,我還閱讀了愛因斯坦的傳記,一直希望自己也是個天才,但這其實是一種誤導,學習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初中時期,我以近代史一些政黨組織架構為藍本,我為自己炮製了“中央統籌局”的一系列機構,每個學科都是一個部門,自己要統籌協調每個部門的發展,過度抽象乃至歪曲化了學習生活的客觀事實,進而脫離了學習生活本身。突然間有一天,我的思想就開始不對勁了,我陷入了思考生命的意義中,不僅找不到結果,反而越陷越深,越想越虛無縹緲,每天上課注意力開始不集中,而追求完美的自己又不能允許這種狀態的存在,想要搞清楚,消除它,於是晚自習的時間,整晚寫日記,長篇大論的自省反思,陷入了精神交互作用之中,越陷越深。

  從初中時代開始,我陷入神經症症狀的“黑洞”之中,感覺自己的世界全部亂了。我敏捷的思維能力,時常會被某些對自己並沒有意義的事物或者事件吸引,而讓自己精神愈發的恍惚。比如,在理發店裡坐在那裡理發,我會盯著桌子上的盒子看很久,想象著它是如何折疊成這樣一個長方體的,而且為什麽是這樣,不是那樣;我走在路上,看到挖掘機在遠處施工,也會出神,想著這是怎麽一回事;我路過一片墓地,看到荒草重生,會頓生淒涼,人生無價值的感覺;我晚上跑步,看到遠處閃爍的燈光,也會沉思其中,推論出動的東西比不動的東西更容易引起人的注意力等等。就是這樣,讓我的思想開始變得發散,不能再聚焦與課堂知識學習本身,逐漸出現了自我分離的感覺,自己的精神遊離到了自己的肉體之外。因為不能像以前一樣專注於學習功課本身, 也就越來越喪失意義感,感覺人生失去了意義。

  從這個時期開始,感覺自己就像脫了軌的火車,在原地兜圈子,就是不能回到正常軌道前進。因為沒有再投注精力在學習上,所以成績自然一落千丈,跌到了什麽水平我也不記得了,班主任老師告訴了我媽媽,媽媽帶著一包煮好的基圍蝦騎車到縣城學校去看我,我因為不好意思,一個都沒吃,這件事情讓她很傷心。從這個時期開始,我陷入了總想去觀察這個正在觀察世界的自我的思想黑洞中,身心主體與客體發生了分離。後來曾經想,或許也是因為自己的智力發展突破了正常的界限,過剩的意志力被一些形而上的思想所吸引,但自己當時還並沒有能力,也不具備條件去做哲學類、物理學類的學習,加上個體心理素質中的追求完美主義,要絕對的好,所以才會被帶偏,脫離了正常的發展軌道。好在,在思想的極度矛盾衝突中,對標了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我對自己制定了不論有任何想不通的問題,都要“以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為中心”的方針,以及三項基本原則“克制心魔、保持平衡、力盡責任”。約束著自己,雖然思想上很痛苦,總有一些觀念想把自己拽到思考那些形而上的問題上,但還是克制著自己,回歸做題學習。就這樣,在思想鬥爭中度過了我的初中時代,畢竟自己學習能力還不錯,中考考試也很淡定,沒有慌張和緊張感,最終以中考年級第1名,全縣第14名的成績結束了初中時代的學習,越過縣一中,被市一中錄取。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