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短暫的三年就結束了。暑假是漫長的,有的家境好的同學領了通知書後就出去旅遊了。
我呆在家裡挺無聊的。想出去玩又沒資金,這個暑假又沒啥作業做。後來想了想決定去打暑假工,掙點零花錢。
吃晚飯時爸媽也在家,在飯桌上我說了自己的想法後,爸媽也表示同意,覺得可以出去鍛煉鍛煉。於是媽媽說:“你三姨婆他們鞋廠裡有招暑假工,要不你去試試。”
我興奮的說:“好。那明天我去那廠裡看看。”
一旁的弟弟聽了也吵著要和我一起去,也要自己掙錢自己花。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飯後,爸爸就騎著摩托車帶著我和弟弟去了縣城裡。
剛到鞋廠大門口,就看見有不少打暑假工的學生在排隊等著填寫入廠資料。
我和弟弟也急忙跑過去排隊報名,不一會兒,填完資料後。面試的說:“可以了,你們下午過來報道吧!明天開始上班。”
我們兩點點頭說:“好。”順便問了下上班時間,面試的說早上8點半到下午六點半,一周上五天,周末可以休息。住宿在廠裡,吃飯也在廠裡食堂吃,每個月有兩百塊的餐補費,另外有一百五的住宿費工資裡扣。
了解清楚後我們便又坐上爸爸的摩托車回家了。
回到家裡簡單的收拾了行李。因為是夏天,行李倒不多,就一人一張涼席,兩套衣服,還有洗漱用品和一個盆。
弄完,晚上在家早早的吃了晚飯,爸爸便有騎著摩托送我和弟弟去了廠裡。
這是我第一次打工,也是第一次進工廠。這個鞋廠挺大的,聽說是台灣老板開的。條件還不錯,住宿是在一間6人的宿舍裡,宿舍有個小陽台,可以涼洗衣服。還帶有一個小衛生間,上廁所洗澡也挺方便的。
床鋪比較簡單,就鋼架的上下鋪。鋪上有一塊薄的木板,我把涼席鋪上,盆放床下後打量著宿舍裡的室友。
這間宿舍沒有住滿,只有四五個人,其中有兩個是雲南的,皮膚挺黑,個子也不高。年齡看著比我長一兩歲,叫我打量她倆,她們就微笑著和我打招呼,然後聊了起來。
聽她們說她們那紫外線特別強,所以才被曬得這麽黑。
幾個人討論著怎麽進廠,為什麽來這什麽的。嘻嘻笑笑的一會兒就混熟了。
第一天工作,早早的起床去食堂吃了稀飯饅頭就去車間了。一路上找不著路就問一旁路過的工人。
跟著他們走倒不至於迷路。上下班是要刷臉打卡的。打卡機在車間門口,第一天我還沒錄,所以直接進去就行。
進車間後一個人叫住我問:“你是新來的暑假工嗎?”
我點了點頭。他便把我領到了一條生產線上。對我說:“你做這個工位,就是給鞋上膠,來,我來教你怎麽做。”
說著他一手拿起流水線上的鞋子一手拿著膠開始塗抹。一邊塗一邊對我說:“你仔細看,這個很簡單的,注意這點位置就行。”
我認真的看著他的動作。等他塗抹完放回流水線後對我說:“來,你試試。”
我拿起一隻鞋塗抹起來。他在一旁看著,等我塗完。他說:“對,就是這樣。好了,準備開工了。對面的姐姐和你一起做,你兩要相互配合,注意流水線的速度。”
我認真的點了點頭。看著站我對面的小姐姐笑著打了聲照顧。
一天忙碌的工作開始了。由於是站著,剛開始不習慣的我,腳很疼。線上的工人都很照顧我,休息時還幫我找了張凳子,讓我坐坐。
我性格挺外向的,嘴也還算甜,線上大多是二三十歲左右的工人,我總是姐姐或者師傅的叫他們。他們也總笑著給我講工廠裡的一些事。
通過聊天我才知道早上教我乾活的那個人是我們組的組長。站我對面的小姐姐是組長媳婦。
剛開始時站久了腳疼,組長媳婦還跟我說讓我下班後用熱水泡泡腳,緩解疼痛。所以我對這個大我幾歲的姐姐是挺有好感的。
一起工作時間久了,線上有的工人還會時不時開玩笑的跟我說:“要不你就在這打工算了,你看大家也都熟悉了,對你這麽好。”
每次我微笑著不知說啥好時,組長媳婦就會說:“別個小妹妹是要讀書的,你們一個個別帶歪了她。”
然後大家就笑笑說:“知道了,知道了。”
我挺喜歡組長媳婦的,她和組長人都很好,也挺照顧我。聽她說她和組長是在廣東打工認識然後在一起的,老家都是安徽的。家裡有個兩三歲的孩子,他們出來打工,孩子是他奶奶帶著的,一兩年也就回去看孩子一次。
我安慰她說:“現在交通方便了,掙錢了過年就可以回家和孩子他們團年了。”
她總是笑笑說:“哪有這麽容易,回去來回路費貴,家裡就靠他倆這點工資收入,以後孩子還要上學。哪能年年回去呢!”
其實我挺佩服他們的,到這麽遠的地方工作。過年過節也不能和家人團聚。
我說很羨慕他們有勇氣,孤身一人去廣東打工啥的。
她總是笑著說:“沒辦法啊!為了生計。”還鼓勵我讓我好好學習,別像他們那樣早早的就出來打工了。
我點點頭說:“好,我會加油的。”
我和弟弟是在不同的車間工作。 不過吃飯時間是一樣的,所以我兩會約在一起吃飯。
三姨婆是在廠裡做衛生的,中午吃飯她們時間比我們工人要早,她會幫我們提前打好飯菜等我們下班。
所以我和弟弟到食堂後可以不用再排隊打飯了。因為都是姨婆幫忙打的飯菜。所以我和弟弟飯卡上的錢也很少用。
食堂裡有大鍋菜和炒菜,價格不一樣。吃炒菜的人不多,有時我們到了就會去排隊點個炒菜吃。
周五下班我和弟弟就會在廠門口等爸爸來接我們回家。在家休息玩耍兩天,周日下午爸爸再送我們回工廠。
就這樣,暑假工做了一個月零十八天。出廠前我和弟弟把飯卡都給了三姨婆,一張卡上還有差不多兩百塊的飯錢。也算是姨婆幫我們打飯的回報吧!
領到工資後我倆開心得不得了。畢竟是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雖然不多,只有兩千五百多。
爸爸媽媽還是比較民主的,不會沒收我們自己掙的錢。我和弟弟看著手裡的錢,商量了下,決定一人留一千塊,剩下的都交給爸爸媽媽。
手裡有錢的我,花錢買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機。翻蓋的,忘了叫啥牌子了。反正是個雜牌。可以打接電話、上QQ和瀏覽器。
別提有手機後我有多高興了,急忙注冊了QQ號,翻出同學錄裡同學們留的Q Q號一一加了好友。
想想喜悅其實就是這麽簡單,通過自己的努力達成自己的願望,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生活本就平凡,不平凡的是在平凡的事中不一樣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