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7日
還有三天就要返校了。一直盼望著開學,盼望早日看見我的同學們,盼望看見——艾雪梅。
經過一個暑假,她是否有了些變化,瘦了點還是胖了點?她的笑還是那麽迷人嗎,她是否依然會調皮地和我開玩笑?她母親的腿好些了吧,她會提起暑假我信裡某些親昵的語句嗎?
我的心情忐忑而急切!
1987年9月16日
昨天的班會課,盧老師對班委進行了改選。任志遠被抽調到學生會當宣傳委員去了,大家選舉原來的副班長鄒劍為班長,柳若男被選為了副班長,她在女生中的威信挺高的。艾雪梅和蘇智都沒有變,我大概是因為平時熱衷於為班上辦板報的緣故成了宣傳委員。
還有一件遺憾的事,從二年級起音樂和美術只能選修一科了。艾雪梅選擇了音樂,那是她的強項。我也想跟著選修音樂,但自感嗓音太差,而放棄美術對我更是可惜,所以我還是選擇了美術。這樣我每周就有四節課看不到她了。
開學後,我的心更加不得安寧。
我發現自己在她面前失去了往日的鎮定,一看見她的身影我就會怦然心動,和她說話時我的聲音會微微顫抖,她盯著我時我的臉不經意地就紅起來……我不敢和她隨隨便便開玩笑了。
我真的愛上她了嗎?我真的就開始懂得愛了嗎?
我惶恐而迷惑。
她會喜歡我嗎?我有值得她喜歡的地方嗎?我不知道,在這一點上我有些自卑:我相貌平平,膽量又小,談吐木訥,還愛衝動。
但,我或許也有一些可取的優點吧?所以她才愛和我一起聊天、開玩笑、交換書看、談論人生理想……然而,她和其他人不是也愛開玩笑嗎?活潑開朗是她的本性,她仿佛對許多人都很熱情呢。
卿婭玲開學後對我和任志遠熱情多了,昨天晚飯後她竟然主動約我們兩個出去散步。我們一路上邊走邊說,聊得十分高興,引得其他男同學十分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