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後回想
我真不太適合和人近距離接觸,我說的什麽自己掌握不住,隨機會冒出自己都不知道怎麽發出來的話,這一點一直是不敢輕易和人太近的一個原因,不是誰都能理解、接受這樣一個朋友。
腦子隨時在變化,不是一個固定的狀態,液態?想想挺可怕。
大概人應該有一個固定的人設,就是不超越人設的范疇,設定言行舉止都控制在這個標準裡,優雅的、知性的、潑辣的、暴躁的、完美的、話少的,安靜的、聰明的、爽快的,平易近人的,還有很多,就是一個人給人的常態,有人的時候就在一個固定的狀態裡。
我沒有人設,大多數時候我都是自由、自然的流露,自然的表達,但是自從和他見過後,自己都不太認識自己,就是傳說中的失去自我嗎?緊張的、焦慮的、看臉色的,控制不住的。
沒有人設,威嚴魅力都少五分,也容易讓人小瞧吧。
但人設是你要拿出的狀態,本質上是虛假的,偽裝的,誰能一直保持呢?一旦放松下來,就可能和原來設定的形象不符,落差挺大的,有的是顛覆性的坍塌。
這次鍛煉我發現我們兩個都沒有人設,或者扔掉了人設,我肯定是沒有的,我都是很直白自然放松的。想想那些場面很好笑。他也不端著架子了,可能是為了讓我放松,故意降低身份隨意些。
我們在語言上都有點自己的方言語氣。交流表達上,有點各說各的。一邊說著自己的,一邊要分析對方說的,因為之前不熟悉,領會到了趕緊反應,回饋的太快。
尤其是我自己的嘴巴,有時候管不住,自己的表現,沉不住氣,急於表達,總體就是給人一種前言不搭後語,傻乎乎的樣子。腦子基本上休息狀態。太放松了也不是好事兒。下回注意。
這天因為情緒表達很直接,沒有藏著掖著,沒有擁堵,比較順暢,這樣相處有一點好處就是結束的時候,沒有遺憾,也就沒有戀戀不舍的多余感覺,收拾頭髮拿包告辭出門回家。
每次練完的時候一般當時不確定下次上課的時間,要看他的時間,等他的消息。但至少間隔一天兩天,我也有時間加強複習,時間夠用一般還安排一次不太遠的遠足。
在小屋裡下載了五步拳的視頻,看了又看。
全網看了很多人的視頻,對五步拳有個最高評價,萬拳之首,真挺好的。
但我就是覺得自己還有更想練的,應該再努力一下,就是最開始想練的玄武。
看來受到的打擊還不夠多。我是來學武的嗎?
第二天去另一個地方打卡,是他以前直播走過的江邊,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麽這個時候想去這裡。
在我的地圖上看,這邊屬於西北,不算太遠。
老規矩,先去看神仙。街邊的早茶。就喜歡能看得見行人車輛的座位,一邊品嘗,一邊觀賞。
然後一路向西,沿著杏核大路,街邊的店鋪,花壇、小景,都很別致。
有一家餐廳門廊兩邊種著兩叢芭蕉,這兩叢芭蕉樹多看了一會兒,這些別人習以為常的不起眼的樹,其中芭蕉樹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植物之一。
我也喜歡畫芭蕉樹,芭蕉葉。就是那種喜歡到心裡的感覺,好像很久很久以前曾經生活裡挺重要的存在,後來不知道什麽原因和自己沒有關系了,失落過,思念過。後來再遇到的那種感覺。
我總是有想站下來對著她們仰望的習慣,
我看著那些芭蕉樹,看她們的根,她們的芽,她們的葉殼,看她們的葉脈,伸出去的杆,我不知道為什麽我願意看。 總之看到她們低垂的葉稍。以前去海南也這樣,奇怪不奇怪,可能是我把她們當成了美人蕉,她們不僅僅是樹,還是美人。
我相信,人在每一次駐足,每一次留心的時刻,也許都是她某種記憶的點燃。
只是我們人類本身並沒有達到這個認知的深度,不懂得自己這麽做是什麽原因。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著樹心裡很舒適,好像見到了多年的老友。
她們在適宜的環境裡安定生長,有人照料,有人澆水施肥,看著她們我的內心就會感受到安逸和寧靜。
也許我上輩子是一棵樹。不,也可能是樹神。
沿江路挺美的,寬闊,人少。江面上霧氣淼淼,有船在破水前行。有人在船上作業。
現在都忘了怎麽要去那裡,可能單純就是想知道他怎麽跑那裡去的,實地探查他早晨鍛煉去離了多遠的地方。
以前我來過這個景點,那時是晚上,和一個姐妹,夜景更有名,我們從她所在的大學出來,就是江邊,我們騎自行車沿江開心嬉笑,現在她已經移民,這個城市有多少人想來來不了,可能人就是這樣,離開別人想去的地方,去別人想離開的地方。
在江邊看到了他指給大家看的地標建築,看到他看魚的地方,看到了他遇到的釣魚點,甚至釣魚人大概都還是那個人。
穿過一個短短的橋洞隧道的時候,看到了流浪的人的鋪蓋包裹,有的人衣衫襤褸,有的人還盡量保持整潔。
午飯進到一家很老舊的湯粉店,忘了名字,經營方式有點像幾十年以前,沒有電腦,全部人工,只是收費兩個二維碼是現代的信號,買飯的流程很古老,在外面一個小小的簡陋的一張小矮桌子當吧台,端坐一人,在她這裡確定吃什麽多少錢,按照錢買票,票上還有面值,大大小小的,買完票給我一個小單,上面有點餐的名稱號碼,自己轉個身,或者伸手交給右邊的廚房,有人收好票扎在大釘子上,給我一個號碼牌,拿著號碼牌做到座位,一會兒就有服務員端著我選的豬腳飯,送來我這裡。小店不大,人流量很大,一個座位一直換人,一直有人坐,很少有長時間的空閑。
我也想開這樣一家小店,平平淡淡,沒有大風大浪,常年按部就班,經得起時代變遷,多少年過去,我老了,服務員老了,廚房老了,桌椅板凳老了,顧客也老了,滿滿的時光如梭感覺。
這家店來的顧客很多都是附近的老人,有時是一大家子,老老少少坐一大桌子,我把自己隱在其中,穩穩地吃完,繼續邊走邊看。
遇到花市,各種花卉,樹木,大量密集擺放,拍了幾張特別漂亮的,匆匆而過。
回去要特別路過我之前給取了一個新名字的夏都路,白天的夏都路,遠遠就能看見密集的人群,很多安保在路口。白天的人已經很多,可以想象晚上人會更多。買了點零食。
逛得差不多了,想看的都看到了,今天的計劃完成。
穿過,穿過,回家,回家,回我的小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