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很喜歡說一句話,她會在你做錯事時說道:「都是你爸害的。」當然,是我爸害的,但是她把有的她自己的責任,也推到我爸身上了。
我曾在國中兩年待在我爸家裡不出門然後中輟,後來又繼續上學。我在我爸那邊,我爸不會管教我,所以我過得很自在。但長達連同疫情三個月的停課兩個月的暑假和一個月的拒學,六個月的悶在家中從不出門也不出門吃東西,我開始暴瘦也害怕人。我六個月後第一次出門上學,我直接躲在老師桌底下大哭,我認為經過的人在笑我的指甲太長了、有人覺得我的頭髮太亂了。
自從中輟開始,我不能超過三天不去學校,我母親也每天到我爸家接我,再開車載我到學校,然後再開車接我放學。她付出很多,而我也改變很多。
等到我到母親家正常生活後,母親卻開始發現許多事情好像都是我爸造成的。例如我想要不被管教的自由:我爸害的,因為他都不管我我可以做甚麼就做甚麼。例如我想要不被管教的買東西:我爸害的,因為他會給我零用錢讓我買甚麼就買甚麼。例如我想不被規定的出門,想出門就出門不用告知:我爸害的,因為他疏於管教。
我爸真的導致我在國中階段,該學的沒學到、該做的沒做到。但即使如此,要說我爸錯了其實我媽也錯了。她錯了甚麼?
她錯了將一切的錯都怪到父親身上。
不敢去上學,她說:
「都是你爸害的。」
但她忘了,她剛剛是拿著藤條逼迫我上學的。
出門瞞著她,她說:
「都是你爸害的。」
但她忘了,她曾拿著藤條禁止我去找我爸。
確實是我爸害的,也確實我做錯了。但她也有錯,可是她認為一切都是我爸,這很不公平。